手机版
1 1 1

梦在故乡飞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马湖乡干部 何吉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的生命和时间的久远相比,不过昙花一现,而再微贱如尘埃的人,也有梦想。

如果生活是平淡无奇的流水,那么,梦想就是那溅起的浪花。生命的历程周而复始,梦想是那炫目的彩虹,绽放华光。当我站在一株靠墙的洋槐背后偷偷展开了心的网幕接受银筝般的歌声,我便忘了自己。歌声停了,我依然靠着洋槐,用耳与心极力搜索起白花窗幕内漏出的那种继歌声之后而起的窸窣。我开始勾勒自己的梦想。青春叛逆的时候,我希望自己将来要当一个作家,带一支笔一条狗,像三毛一样做一个自由的人,只说自己愿意说的话,写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词句,虽不求为别人所铭记,但愿能够展现最真实的自我。我简单的梦想里有所宽敞明亮的房子,临湖而居,房前屋后种满喜欢的花,一家人能够快乐地生活在一起,就如海子诗中描述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城市的喧嚣和没有归宿的孤独感让人容易回忆和恋旧。我始终只是一个客人,一个路人。我在外地都市求学的日子,大山深处的故乡——我的雷波,虽不如成都上海般现代繁华,不如乌镇西塘身出名门的大家闺秀,却有独特的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家碧玉的美。它总是出现在我的梦里,让我回到儿时,在清亮如镜的马湖里逮鱼捉蟹,街角那棵大伞似的皂荚树年年身上佩戴满匕首样的皂荚,长长的石板路如同戴望舒笔下的雨巷渗透着淡淡的忧伤,还有那片开花时节香气四溢的栀子林。清晨在昨夜幽静的梦里醒来,青灰色的瓦房顶上冒出缕缕炊烟,傍晚母亲拖长的呼唤孩子回家的声音,调皮的孩子被父母揍得此起彼伏的哭声……被思念填满的求学生涯,让雷波成了一个魂牵梦绕的名词。

大学毕业,很多同学选择留在城市,我却很毫不犹豫地回到故土——这片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

我注定离不开这片土地。由于溪洛渡和彝家新寨建设为故乡的发展提供了史无前例的契机,故乡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土墙碉楼消失分解,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整齐的楼房,红瓦白墙相掩映,绿树红花开庭间。曾经的峡谷天堑变高原平湖,蜀道之难变通途,蛮荒之地换新颜。宽敞的水泥路连接各家各户,瓜果桃李散落田间,三三两两的人群茶余饭后散散步,跳跳坝坝舞。我惊讶于这样的变化,更为之欣喜。

论语里说“吾日三省吾身”,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该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他人和自己,该如何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该如何平衡工作与梦想?那片相对城市繁华而言井底似的天空,百无聊赖的日子,碌碌无为的单调,现实与理想之间的落差,也曾一时让我迷惘,质疑。每次这样的时候,老百姓们单纯善良的面孔就出现在我的脑海。他们的笑容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我重拾信心。我让梦想与故土融为一体,在自己所承担的使命里沉淀和升华着。

如今,还有几人愿俯首甘为孺子牛?还有几人甘于清贫守得住寂寞?我相信,梦在继续,雷波这首歌,也永远不会停。——我将用一生的心灵来感受,用爱来奉献。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