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乐 我的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干部 吉克史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这是孟子的话。我的梦想就是“三乐”。

一梦:父母俱存,兄弟无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养育之恩,歌之不完,颂之不尽。我的父母勤劳朴实、勤俭节约、为人诚恳。他们靠勤劳的双手、勤快的双脚养育我成人,供我读书,让我从大山深处走向繁华都市,领略外面世界的多彩、增长见识。如今,父亲年过古稀,母亲年过花甲,饱经风霜的脸庞留下的是一道道岁月的深痕,但是仍旧不停止耕作,仍旧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父母在,不远游,远游必有方”,毕业后,我毅然决然回到家乡,旨在回到离家近的地方从业,便于“常回家看看”,陪陪父母,消除父母晚年的子女依恋情结。“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但“孝”易“顺”难。每次回家都跟父母据理力争,力劝父母停止“粒粒皆辛苦”的耕作、停止劳苦累心的放牧,养身为重,安度晚年,但父母总拒绝——他们习惯了“忙不停蹄”,他们习惯了夜以继日,他们习惯了汗流浃背——忙碌就是他们的生活。然而,作为一名即将走进而立之年的人,看着年迈的父母仍旧演绎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艰辛,心里真不是个滋味。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幸好父母健在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慰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愿天下的父母都健康长寿,颐养天年!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有一帮情深义重、知己知心的兄弟,危难之时伸出双手,喜悦之刻共同欢笑,是种福。我们彼此面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无所顾忌,相互知根知底,透明如玻璃;我们彼此面前,交心谈心,促膝长谈,胆肝相照,共勉共进。我为他们打抱过不平,他们也为我披荆斩棘过。兄弟如手足,打断骨头连着筋,愿天下的兄弟都平安健康,情深谊长。

二梦: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位我上者辽阔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我想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想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为人处世,我想道德当身,“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用良心担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实现“仰不愧于天”。“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身为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我想以身作则,正确看待他人之长,向他人的学习,“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在学习中勤政,在学习中为国做实事,为民解难题,生生不息,死而后已,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国家,实现“俯不怍于国”。为此,既“日三省吾身”,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学会“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做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勇于作自己生活的作者,勤于作别人生活的读者。

三梦: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我想当一名教师,天降微任,勤而为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保尔·柯察金说过:“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不是教师简单地站在三尺讲台挥舞教鞭,教育是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育是“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的梦想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以身立教,寓教于乐,因材施教,有教无类,实现“桃李满天下”。

梦,有大有小,有远有近;梦,可深可浅,可方可圆;梦,有绚烂多姿,有朴实无华;梦,有轰轰烈烈,有平平淡淡;梦……我的梦,就是“三乐”,愿天下有梦人终成圆梦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