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与我的“中国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一车乡干部 曹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一次网络评选当中,“梦想、爱情、智慧”同时被评选为人类最动人的词语。梦想不是生来就有的,和爱情、智慧一样都有一个产生、形成、发展的过程。

或许比较早熟,刚上初中时,我就开始思考“我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遗憾的是,十几年后我仍然没有一个具体的答案,只是明白“人的生命得来不易,人生一定要有价值、有意义”。

纵观历史,我发现任何一个拥有“有价值、有意义人生”的人,都顺应历史潮流大势并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民族的未来紧紧融合在一起。外国入侵之际,我们的祖辈拿起枪杆挺身而出;解放以后百废待兴,我们的父辈响应号召上山下乡投身建设。从小,家里的长者们就身传言教的告诉做晚辈的我们“要到祖国最需要你的地方去”。曾经,我一直在思考,我该如何顺应大势将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和民族的未来紧紧融合?哪里又是祖国最需要我的地方?

直到24岁的那年夏天,我毅然离开东南沿海发达城市来到祖国大西南凉山州一个名叫“嘎窝”过去从未踏足贫穷又落后的彝家小小村落,我找到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梦想”——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引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那年,有一个“梦想”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那年,有一种精神叫“砖头”——砖头虽贱,可也是黏土经历了烈火的磨练;砖头虽轻,却也是万里长城的一点一滴;砖头最可贵的品质,在于他认清自己的轻贱,但不自暴自弃,舍身引玉。

村官期满后,我考了当地的公务员,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我希望在自己还年轻、身体还好、精力还旺盛的时候留在基层,服务基层,引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并能影响更多的青年人、知识分子投身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当中。

追逐梦想我像蒲公英一样随风漂越千万里,在这片多山的土地上深深的扎根发芽,成如容易却艰辛。对于父母虽不能亲身侍奉,希望父母能继续支持理解,让我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孝敬双亲,并以子为荣。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