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的颜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民政局 余忠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春,晒着暖暖的太阳,进入了甜甜的梦乡。我梦见自己在桃红梨白的花海里一边散步一边吟诗,喝着小酒,嗅着花香,观看农人犁地,欣赏渔人撒网,感动牧者的山歌,享受孩童们的童谣,聆听学堂老师的诲人不倦,看花海里美人刺绣……梦的颜色是朴实的,暖暖的,是晚清女人头上的花,染满了陶渊明的色彩。

然而,暮色连天,斜阳无奈地滑落,砸起漫天狰狞。强盗从海上杀来,晚清女人头上的花儿不再艳丽,被扔在地上践踏至碎,污垢不堪,圆明园成了火的海洋,辫子成了玩物。桃花不敢粉红,梨花不敢雪白,菜花不敢金黄……恶梦中,母亲被蹂躏,孩子被枪杀,梦的颜色是血红的夕照,是恐怖中的逃命,哀鸿遍野,逃不出血雨腥风的包裹。

一艘船带来了希望!严冬过后初阳从雪山之巅喷薄而出,融化严冰,驱走阴霾,画出最美的地球红飘带,从瑞金到延安,从田野到街道,一路洗涤着母亲身体上的脓疮。您用最善丹青的巨手,给儿女们描绘出未来的美好梦想……

恶梦醒来是早晨,阳光虽然明媚了,各种花儿终于次第开放。但断垣残壁里再美的花朵也难激起我们的喜悦。于是,我们开始妆扮我们的梦境,开始了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之梦。

彩虹飞起来了!彩虹下面挂满了风筝,挂满了一张张脸谱。我在寻找,哪一张脸谱是自己的呢?看看这些脸谱里有不有我的亲人,我的朋友,我的同事……从头到尾,田园生活的温馨,恶魔的掠夺,血与火的交织,流汗不流泪的灵魂,我全部看到了啊!

于是,我庆幸自己未出生于离乱纷纷的年代,虽然曾经有过物质匮乏的艰难,但相对于朝不保夕的日子,已是天堂。

我生活的地方,原是一片荒芜,亘古的浑黄江水从雪山倾泻而来,大坝在名叫溪洛渡的地方矗立,绿了江水,暖了我们的心儿,巨人一样手牵手的铁塔,把我生活的小城与繁华都市相连。父辈的手在粗砾的石头上抚过,金色的收获挂满枝头,脐橙花的芬芳甜到我们的心里。矿石从峡谷中走来,熠熠生辉。纷飞的花儿在城市和乡村的上空弥漫,让人感慨沧海桑田变化的同时,如此迷醉于自己的梦境。

人们在为自己的梦上着色彩缤纷的颜料。梦的颜色越来越美轮美奂,越来越令人醉心。不仅仅有彩虹高挂的风筝,不仅仅有桃红梨白的花海,可以品一品的小酒,看一看的犁地农人和花海里刺绣的美人,赏一赏的撒网渔人,听一听的牧者山歌,孩童们的童谣,学堂老师的诲人不倦……还有人人可以出彩的机会均等,自由民主、繁荣富强等等 ,我们向往的颜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