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务实追梦 用充实圆梦—我的教师梦

安徽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乔国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可能是有三十多年教龄的父亲同样给了我一种精神,怀揣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渴望与崇敬,四年前硕士毕业我成为了一名教师,至今,年过三十的我,经常自乐地思考着:是我的青春代表了对教师的渴望,还是渴望教师诠释了我的青春……

在学生辅导员的岗位上,一度身体如手机,24小时不断电开机。一边处理着纷繁的例行学生事务,一边应对着几百学生的突发状况;一边扮演成朋友兄长对着学生谈心鼓励,一边铭记着教师的角色对着学生培养教诲;一边上班路上惦记着两岁女儿的成长,一边家里抱着女儿却想着某个学生的迷茫……这一切,让我初为人师的生活变得疯狂的忙碌,让我仅存的青春难以抽身去闲庭信步。

四年后,学生的毕业宴会上,我变得比学生还扭捏,讲话声音的抖动,披露了我此刻内心的脆弱,但这脆弱,却没有受到任何学生的唏嘘;一杯酒下肚,泪水再也用老师的威严掩盖不住,嚎啕大哭……无数学生簇拥而上的安慰,让我觉得,这些年工作的汗水与泪水,在心里却尝出了非咸的滋味……

初为人师的青春,沉甸甸,却乐滋滋。这段过程,让我思考了很多:教师的幸福是什么?我该如何做?

教师的本质就是和盘托出的付出,教师的伟大就是渴望学生的青出于蓝!多少德高望重的前辈证明:辛苦,经过教师的勾画,可以变成充实——这,就是教师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用自信向上诠释青春的颜色。我认为,师者,向学生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为人之道,待世之理:爱党爱国,守纪守法,自信向上,坚韧不拔,这是青春的本质色彩,更是需要一名青年教师用自己的言行向学生传递的正能量!只教不育,不是教师,充其量是一个培训师而已。身正为范、心正更应为范!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带头乐观向上,心怀灿烂。

用脚踏实地证明青春的力量。如果说自信向上是一种态度,那么务实则应该成为教师的作风,尤其对于我们青年教师,社会中的烦躁与不公,更需要教师去传递务实的作风,真正地撇弃烦躁之风、功利之风、自私之风,去传递文明之风、道德之风、严谨之风。静下来,用人师的身份与心境过滤世事的浮躁,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钻下去,面对工作的难题与挑战,不屑别人的嘲笑,学习前人经验,用思考与创新去迎接困难,赢得青春最大的磨练。
自信向上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希望和学生一起共勉。

也许,自信向上与脚踏实地最容易化为充实,是最好的致青春!

终究有一天,我青春不再,但是,我的青春,灌溉了无数的蓬勃青春;终究有一天,我生命离去,但是,我的人生,灌溉了无数充实的人生—这就是我的梦想,我的幸福根源,我的宣言!

当一名教师,就是我所想要的生活,更是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我爱我的家,同样爱我的工作!我抬头望向远方,微笑着迈开脚步,来表达作为青年教师独有的追梦宣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7日 13: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