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强国梦

北京首农集团西郊农场三元博雅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范学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八岁的女儿放假了,因工作关系,白天只能把她独自留在家里,我总觉得不放心,就决定买部手机便于联系。打开网页一搜,上百种品牌、各式各样的手机应有尽有。女儿挑花了眼,因为我用的是国产手机,功能款式很满意,就给她推荐了一部国产手机。两天后,手机送到了家,打开一看,很漂亮,配置也是时下最主流的,女儿非常喜欢。

此时,站在一旁的我感触很多。以前的手机市场上,一直是苹果、三星、诺基亚等洋品牌占主导地位,而今,像联想、小米、华为这样的国产品牌在性能、质量方面也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丝毫不逊色于国外品牌,占有份额更是逐年提升。不久前,小米3手机更是在网络销售中,创出了1分26秒内10万部售罄的奇迹,甚至到了一机难求的地步,这让洋品牌们见识了中国品牌的厉害。有人将小米的成功归于国际顶尖的技术团队与独特的网络营销模式,及超高的配置性价比,而小米的创始人雷军则将其成功归纳为 “专注、极致、口碑、快” 七字真言。我觉得无论是什么,关键在于迎难而上,勇于创新。手机领域的竞争何等激烈残酷,多少个耳熟能详的品牌正在消退,又有多少风光一时的品牌已不见踪迹,而小米不正是紧追市场的研发、独到创新的定价及销售才异军突起的吗?仔细想想,其它行业不也如此。

前不久,我在新浪网上看到一则题为“本月SUV汽车销量第一名不是本田、丰田,也不是德国大众”的新闻,当时还禁不住纳闷,待看完全文,得知销量冠军竟是我们国产的长城汽车哈弗H6!这不由得使我心中有了种莫名的骄傲感。要知道几十年前,我们国家即使是电视、洗衣机这样的日常家电也是日本、欧洲品牌大行其道,而牡丹、燕舞、白菊等自主品牌在短暂的繁荣过后,就因管理、技术、营销、服务等诸多因素而昙花一现了。然而时代在发展,民族品牌也在进步,如今以海尔、格力、海信、创维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家电企业经过多年历练,已渐渐在国内消费者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口碑,更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了一席之地。中国品牌正以越来越高端、大气的形象走向世界舞台,进入千家万户。

我们的民族以勤劳智慧著称于世,我们的品牌不应因一时的落后而矮人一等。我们能在建国初期一穷二白的家底儿下研制出两弹一星,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的今天,更能以勤劳的双手创造一个又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奇迹。高铁线路四横四纵的蓝图已清晰可见,从北京到广州全程2298公里,最快仅需7小时59分,从北京到上海全长1318公里,最快仅需4小时48分,现在出门旅行不再是一种煎熬,坐在时速300多公里舒适的车厢中,飞驰在平整的轨道、桥梁之上,正恰如“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般的意境。在深海大洋中,“蛟龙号”潜水器创造出世界上同类型最大7000米下潜深度,这意味着它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任意潜行;中国首个实验型“龙宫号”深海移动工作站目前已完成总装,即将展开水下试验,两者都被视为中国探索深海科学奥秘的利器。在浩瀚的太空中,从“神舟五号”上杨利伟代表中国第一次踏入太空到“神舟7号”翟志刚太空漫步,再到“天宫一号”上王亚平太空授课,短短几年中国航天人一次次刷新空白,同时也令世界发出惊叹。

我们中华民族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是具有伟大创造力的民族,在此我只想说,科技创新能力,已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上不去,一味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92年小平同志南巡时谈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所谓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是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推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进一步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进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具体到我们每个人,就需要脚踏实地的工作,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塑造好自己的民族品牌,自信自强,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必将在我们的手中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