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不断 圆梦亦不断

江西省吉安县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戴水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的新年贺词中深情地向全国人民说:“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习总书记的这句简单告白,其实是向全国人民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要增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信心。

我是一个生在新社会、长在改革开放年代里的偏远农村娃。自小多梦。我曾感慨地说:有梦就有希望,只要将梦主宰。

一、艰辛的求学足迹圆了自己的“工作梦”

记得在1971年元宵节过后我上学的第一天,妈妈一边帮我换上新衣服,一边对我念叨:“从今天开始你可要好好读书,长大了去参加工作,享享清福,可不能像我们一样到头来又是种田”。自打从这天开始,通过好好读书圆自己的“工作梦”,就一直萦绕在我幼小的心灵。

说来也是,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农家子弟要想跳出农门,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读书。回想起来,我的求学经历真可谓是既艰辛又艰苦。既有小学阶段的每天往返两趟步行七八华里、或一日两餐或自带午餐的煎熬,又有初、高中阶段每周往返四趟步行约四十至八十华里自带咸菜、萝卜干下饭的艰辛,还有从小学到高中都是“煤油灯”夜读的艰苦;既经历了祠堂复式班教学的无奈,又经受了两个木桩一块木板用作课桌櫈的考验,还亲历过白天是教室晚上为寝室的窘迫。我在求学路上历经六个校区、通过十二年半(其间,在小学阶段因改春季招生为秋季招生而重读半年)的默默坚守和摸爬滚打,在1983年秋季终于实现了从省城的中专学校毕业而“参加工作的梦想”,实现了由农门走进县直机关门的蜕变。

二、强烈的求知欲望圆了自己的“大学生梦”

参加工作后不久,高中的班主任老师在给我的回信中郑重地告诫我说:“今后的社会容不得不学无术的人,你要考虑争取到专科甚至本科文凭”。其实,成为一名大学生在我读初中时就一直是我的梦想,只是我高考的那年不是“一条龙”而是分科考试,我考虑到报考大专以上学校生物10%、英语30%要记入高考总成绩,而我在初中阶段,由于学校的师资原因这两门课几乎没有上,到了高中这两门课就彻底掉队了,所以,为保险起见当时我主动放弃了报考大专以上学校的志愿。

参加工作后,老师的及时告诫、工作中的知识缺乏感、职称评定方面的学历文凭和学术成果的要求,立即催发了我强烈的继续充电的求知欲望。参加工作满一年转正定级后,我就着手利用业余时间系统的看书学习,争取早日圆自己的“大学生梦”。从1986年开始,按照专业对口的原则,我参加了“价格学”专业的自学考试,通过几年的坚持在职学习、潜心钻研,于1990年6月顺利通过了全部11门课程的考试,取得了由江西财经大学和省自考委颁发的“大学专科毕业证书”;1998年上半年我顺利的通过了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专升本入学考试,通过两年半的自学和定期面授,于2000年12月以优秀毕业论文通过答辩取得了“本科毕业证书”,圆满的实现了自己的“大学生梦”。

三、生活的美好向往圆了自己的“住房梦”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我是一个刚参加工作才两三年的小伙。一个周末的下午下班后,同在县政府大院隔壁单位上班的一位长者,约我晚饭后到他的住处打牌。晚饭后我如约前往,一走进他的住处,他正在客厅的沙发上悠闲的抽着烟,他的老伴则在厨房收拾忙着。于是,我带着有点好奇、也有点惊奇的心情,四处打量着他的住处。其实,他的住房按照现在的眼光来衡量,面积既不大装修也很简单,只是一套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简单住房,面积大概不到40平米,地面普通水泥光面,墙面白石灰粉刷。可就是这么一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房子,让当时还是三人合住一间18平米房间的我简直是羡慕嫉妒恨,心想要是自己哪一天有这么一套住房该有多好。需要说明的是,按照我县的规定,当时能住上这么一套房子者,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工龄30年以上,二是属行政在编干部或中级职称以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以,自打那天以后,拥有一套既有卫生间又有厨房还有客厅和卧室的住房,就是我参加工作后很是憧憬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住房梦,参加工作后多多年年以来,我都是夜以继日的劳作,工作上无论是份内事还是份外事,都能积极主动、兢兢业业,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学习上无论是业务学习还是学历学习,都能带着问题学、静下心来学,努力做到以工助学、以学促工、工作学习两相长。经过多年的不懈追求,我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自己的“大学生梦”的同时,工作上我曾多次被县、地(市)、省评为先进工作者,学术上在省、地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多篇学术或调研文章,还经常有新闻稿件见诸报刊。所有这些,既增长了自己的才干,又为单位赢得了荣誉,也为本单位跻身第一批集资建房试点争得了口碑。

1994年初秋,根据上级和本县有关房改房政策规定,经过近两年的筹备和建设,我单位向个人集资18000元新建的三室两厅一厨一卫(约80平米)的成本价住房正式交付给干部职工,我家经过普通装修,于1995年春节前夕喜迁新居,终于第一次圆了住上成套住房的“住房梦”。1998年,按照有关房改房政策规定,该套成本价住房由个人认缴补齐40%的价款,变成了个人拥有完全产权的标准价房改房。2009年3月,囿于对现住房的套型结构和面积的不如意,我家又动用了全部家庭积蓄,在本县城现在的中心位置选购了一套128平米的三室两厅一厨两卫的改善型商品住房;2011年5月开始经过近半年的精心装修,于2012年春节前夕乔迁新居,至此,我的“住房梦”圆满实现。

我深知,与我有上述同样梦想并能梦想成真的人,的的确确有千千万万,虽然各人圆梦的路径千差万别,但是有一条是相同的,那就是个人的梦想如果离开了国家的发展进步都将成为泡影。所以,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必须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让“个人梦”与“中国梦”相向而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让我们携起手来,编织好一个个“个人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3: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