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中国梦的普通支撑者

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东峡学校 马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国家梦、民族梦和个人梦的统一。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每个人平等接受教育,成就人生梦想,既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对此,作为一名农村教育工作者,我心潮澎湃,感受颇深。

曾几何时,处在贫困山村的我,面对家乡的落后面貌,强烈地要求自己要实现人生梦想,摆脱农村户口,成为一个“工作人”。人生正因为有“梦”,才会丰富多彩;人生正因为有“梦”,才会去追梦。每天背着母亲烙的锅盔馍馍和父母的希望,踏着乡间土路奔向学校。虽然几乎每天吃的是“开水就馍馍,洋芋加面条”,上课时胃酸吐酸水,但经过自己不断地努力,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成为了教师——一名“工作人”。

我被分配在湟源丹噶尔,这片古老的土地,自古是中原通往西部牧区和西藏地区的主要交通要道,是农业区与牧业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汉文化和藏文化的结合地带,也是唐蕃古道和丝绸南路上的要塞,历来被称之为“海藏通衢”、“海藏咽喉”。但我当时面对的现实是:办学条件差,学校教学仪器设备、器材和图书没有达到国家标准,寄宿制学校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不足;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工作任务较重、生活条件艰苦、培训机会较少。更让人揪心的是,义务教育控制辍学率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农村孩子上重点大学的比例也偏低!

成长于农村的我知道,农村孩子、贫困家庭孩子的创造力并不比城市和富裕家庭孩子差,如何给这些孩子提供上大学机会,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希望,发挥好他们的聪明才智,是我们教师要进一步面临的问题。为此,我的许多同事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由于地方承担教育投入的主要责任,当地经济发展的差距必然带来教育投入的差距,虽然当时我们有效利用了有限的教育经费,因投入不足,那个时期的教育在艰难中发展。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改造薄弱学校,努力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成绩斐然。目前,我县全面落实改善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政策措施,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用了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县几乎所有乡一级学校都达到基本办学标准,满足基本办学需要。一是配齐教学设施。保证教室符合抗震、消防安全要求,每名学生有合格的课桌椅,配备必要的教学仪器和图书,因地制宜建设运动场,保障学生锻炼和活动空间。二是配齐生活设施。每名寄宿学生有一个标准床位,配备食堂满足学生就餐需要,确保学生饮水安全,学校有冬季取暖设施。三是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按照常规途径解决我国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的差距,需要相当长的过程。教育信息化可以较低的成本,将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便捷高效地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扩散,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的有效手段。我县积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启动实施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解决了所有学校宽带接入问题。运用数字教育资源中心及共享服务平台建设,将已有优质资源输送到各级各类学校,让我们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也和大城市的孩子一样,能够听到最优秀的老师讲课,能够学到最先进的知识。

教师职业使命光荣,教师工作责任重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要培养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承担教书育人光荣职责的教师,更应该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强烈的育人意识,良好的职业形象。我们要以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为契机,进一步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牢记党的教育方针,不断锤炼高尚的师德,真诚关爱学生、为学生负责,加强学习政治和专业理论学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和能力,在教学中保持对教学一丝不苟的严谨态度,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用自己的学识水平和良好的教学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为湟源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实用型人才。

回想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灯光长明,在漫漫的长夜里有伏案的身影;青丝之间添华发,三尺讲台荡笑声,用友爱缩短着心与心的路程。现在,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能促进学校的发展就是我不断的追求。

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就是我们老师崇高的劳动。老师工作在今朝,却建设着祖国的明天;老师教学在课堂,成就却在祖国的四面八方。看到学生有了一定的进步,学校有了一定的变化,我心中是无比的高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希望自己能在教育中引导更多的人走向更美好的人生,“做一名中国梦的普通支撑者”这便是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中国梦,希望能尽自己微薄的力量,让祖国明天更美好。

 梦想是有力量的,它是人生前行的动力之源;高远的梦想可以激发一个人生命中所有的潜能。梦想是从不言弃、努力拼搏的精神支柱,是坚持心中永不服输的信念,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能够成功。让我们一起加油吧,献身教育事业,做一名中国梦的普通支撑者!希望所有美好的梦想都能够抽芽、开花、结果。让我们纵情高唱吧:

再过二十年我们重相会,

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美!

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城市乡村处处增光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