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丽乡村梦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采哈乡合洛村 叶次子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人说 “宁带一个军,不领一个村”,村干部难当。合洛村属高山高海拔地区,经济发展缓慢,村容村貌破乱,当年两委换届时,群众的视线不约而同地投向上过战场退伍回来的我,大家认为我不仅有部队锻炼出来的男人做事的果断能耐,而且在村里是个热心人,选这样的村支书准没错。最终,我以满票当选为合洛村的村委主任。

抱着一颗平常心的我没有想到,村民对自己如此信任,遂立下誓言,一定不负众望,让村里老百姓的生活越过越好。我认为“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必须通过为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合洛村的自来水管道年久失修;主要街巷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不少地方杂草丛生;村民房前屋后没有排水渠,汛期,由于住房都是土胚结构,房屋倒塌时有发生。上任后,我在党员大会上承诺:“首先把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解决好!”我的决心感染了大家,在场的人眼睛顿时亮了起来,但也有不少人沉默持有异议:村里实在太穷了,粗算一下,光铺进村路就需要近10万元,加上改造自来水,村通土路从乡政府到村里至少10公里,大约需要近100万元,到哪里筹足这笔巨款?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有心无钱难办事。1994年,我在村集体无任何资金的情况下,多次到县争取,以我的诚意最终积极争取到资金10万元,解决了五个组的人畜饮水问题。

等到2008年,是我最高兴的日子,终于争取到县交通局180万的村通公路,项目是来了,但还是有个别群众持有反对态度,认为修路占了庄稼地。为早日建成公路,我牺牲个人利益,自家利益,昼夜奋战,走东家,串西家,挨家挨户做工作,讲道理,搞动员,开大会,用尽了所有办法,为民消除了种种顾虑,村通公路才得以顺利实施。2011年,协调修路事迹被凉山州电视台报道了两周。

“群众在干部心中的分量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分量就有多重。”这句被我常挂在心上。没有灯,好比盲人,村里的群众盼望着有一天能给村里带来光明,通过我多次协调努力,2012年盼来了农网改造项目,现已启动施工。多年来的愿望终于实现,群众更是欢欣鼓舞。

通过辛勤工作,合洛村发生了很大变化,平坦而洁净的村通公路,居住环境明显改变,村民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村级集体实力不断扩大。400多户的村庄美丽了,村民的心更齐了,但我没有满足于现状。现在着手改造环境和经济发展,带领全村植树造林,对大街小巷堆积的垃圾、道路两旁的断壁残垣进行了全面清理。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村边闲散地大搞植树活动,形成了环村林带,使全村绿化覆盖率达到了28%。

担任村支书24年来,我一直在为实现合洛村富饶美好的梦想而努力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1: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