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朝着和谐公平梦想的现实奋进

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人民法院 顾荣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当法官的那一天起,就决心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热爱的审判事业。自到法院工作以来,忠于职守、兢兢业业、默默奉献,总是将自己火一样的热情,水一样的真情,溶入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己坚定不移的信念,用他人为之折服的执着,诠释自己默默无闻、甘愿奉献的情怀,履行着一个基层法官的职责。

民事纠纷案件涉及家庭和社会的方方面面,一时疏忽就可能导致矛盾激化,甚至可能演变成刑事案件。作为一名法官,我一直奉行“草野观念”,我十分清楚的认识到要正确的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为了踏踏实实的为民办案,扎扎实实的为民办事,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处处方便群众,特别是针对民事案件的特点,尽量为当事人着想,不怕麻烦,甘于受累,不简单的一审了之,而是以特有的细心和耐心,化解纠纷。为了让争吵不休的夫妻重归于好,经常奔波在田间地头;为了让卧床不起的老人终获赡养,经常往返于病榻床前;为了让剑拨弩张的邻里握手言和,又穿行于东邻西舍,用细腻的情感触角,和风细雨的调解艺术,就地妥善处理,解决了大量纠纷。在案件调解中,不惧难,细分析,善于抓住争执焦点和症结,及时采取有效对策,千方百计缓和矛盾,化解纠纷。

在化解矛盾、平息纠纷的同时,自己认识到仅仅凭着忠于人民的执着和一心为民的热忱还是不够的,还要将“辩法析理,胜败皆服”作为一种升华,作为一种更高的追求。不仅要做到司法公正,而且还要让当事人能感受到这种公正,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答:“什么是司法为民,如何为发展服务,怎样让人民满意”。我认为 “心系群众,一心为民”,不仅仅表现为替当事人倒一杯水,递一支笔,而是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意见,充分体谅当事人的困难,为当事人诠释法律、解答疑问,让当事人赢得堂堂正正,输得明明白白。

法律是公正的,但掺和进了感情的因素,法律的天平自然就会失衡。面临着每个法官都会遇到的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考验,在审判工作中忠于事实,忠于法律,坚持原则,保持清醒的头脑,自重、自警、自省、自励、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对审判工作的侵蚀。多年来,秉怀耿直、为人憨厚、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淡薄名利、甘于清贫的原则展现出新一代青年法官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和浩然的正气,保持了一名党员干部和人民法官的名节,朝着和谐公平梦想的现实奋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1: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