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留守妇女致富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常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次在小村参加村民大会,便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村委活动室里坐了黑压压的一大片,除了年迈的老人和稀稀拉拉的几个青年小伙,竟全是清一色的妇女。

向女支书细打听才知道,她们都是留守妇女,丈夫在外打工挣钱,把她们留下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

“一个人供养一家人,这些留守妇女就不找点事干?”我向女支书提出了我的疑惑。

“她们当然不会也不愿意闲着,你哪个周末有空,到我家看看就知道了。”女支书神秘地笑道。

在一个稍微空闲的周末,带着疑惑,我推开了女支书家院落的大门。眼前的景象再次让我震撼,堂屋里坐满了老老少少的女人,她们低着头,全神贯注地将一颗颗形状不同、颜色各异的珠子用一根透明的白线比照着一定形状串联起来。堂屋的架子上摆满了已经完工的作品,有方形的抽纸盒、心型的珠宝盒、圆形的果盘,还有大大小小的“摇钱树”、花瓶、小动物……一件件串珠作品在晨光的沐浴下,晶莹剔透,熠熠生辉。

女支书告诉我,在留守的最初几年,这些妇女也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丈夫打工挣钱供养一家人,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村子的周围偶尔也会有工地开工,可全是背沙石、扛水泥袋这些重活,没有几个女人干得动。后来县妇联和乡妇联从村上选了几个年轻妇女去学串珠,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村子里的妇女们以女支书的家为“根据地”,利用空闲时间,串珠挣钱补贴家用。

一个抽纸盒成本35元,人工4个小时,卖成80元;一颗“摇钱树”成本120元,人工24小时,卖成280元;一个花瓶成本140元,人工18小时,卖成300元……

留守妇女们,凭借自己的能力增收致富,她们不再为紧巴巴的过日子而干着急,不再为成天无所事事而空担心,她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串联起一个个“小小梦”,汇聚成一道道致富的亮丽风景线,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1: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