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深处 书声朗朗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常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一所位于半山腰上的小学,也是全县海拔最高的一所小学。一栋教学楼、一栋宿舍楼、一所食堂、167名学生、21名老师,这便是小学的全部。

在这所小学读书的,大部分都是各个村子里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远在他乡,祖辈年老体弱,学校成为他们重要的依靠。

学校里的老师,以40岁以上的居多,地震前,他们便已在这所小学里工作。地震后学校异地重建,搬至半山腰上,很多年轻老师因忍受不了冬季里的严寒、一望无际的荒凉,纷纷考走、调走。坚定信念留下来、怀揣助学梦想走进大山的老师成了孩子们最坚强有力的臂膀,助大山里的孩子放飞梦想。

9岁的文文是这所学校留守儿童的典型,母亲在她5岁时离家出走,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拄拐行走的爷爷奶奶没有能力翻山越岭,接送文文上学。就这样,小学的老师分工协作,主动照顾起文文的衣食住行,女老师们自己出钱,买来了小女孩都喜欢的发夹,男老师义无反顾的在周五和周日下午接送文文回家、上学,就连学校男老师的家属们,也主动在生活上对文文嘘寒问暖,送吃赠穿。没有母亲的疼爱的文文,在小学老师的共同关爱下,无忧无虑,健康成长。

小学里像文文这样的留守孩子还有很多很多,老师将他们视作子女,给予无私的关心和照顾,总希望能通过他们的努力,将孩子送出大山,送向下一站更精彩的世界。

夏天里燃香驱蚊,冬天里化雪取水。春夏秋冬,天气变换,四季轮回,小学的老师们在岁月的磨砺下满鬓白发,小学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呵护下插上知识和理想的翅膀,飞向大山外更广垠的天地。

小学的老师,始终坚守“育人梦”,用坚守、责任和朴实引领孩子们载梦飞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3: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