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一名“给加西亚送信的人” 共筑“中国梦”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周顺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人的梦,是小康梦,是强国梦,是复兴梦,这个梦关系到国家,关系到民族,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这个梦的实现靠你、靠我、靠大家。在中国历史的浩荡长河中,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众多的仁人志士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献身,但都怀着无尽的憾退出历史的舞台,到了今天,我们迎来了实现梦想的机遇,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幻。

旗帜就是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实现“中国梦”要走中国道路、扬中国精神、聚中国力量。道路是前进的决定因素,中国近代的无数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就要走中国道路,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就要弘扬以爱国主义、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实现共同理想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具有强大的社会凝聚力和整合功能,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从历史到今天,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生生不息,靠的是这种精神,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理想境界,仍然要靠这种精神。实现中国梦就要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是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是各族人民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力量,是各族人民攻坚突难、砥砺奋进的力量,中国梦首先是人民的梦,要实现这个梦就必然要凝聚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奋斗才能实现。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现“中国梦”要靠你、靠我、靠大家。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一中国梦内涵的概括中,三者具有统一严谨的内在逻辑,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与个人的梦息息相关,“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国梦”,关键在行动、核心是实干、发展是根本。中国梦是由一个个梦想组成的,这其中有你的梦、我的梦、大家的梦,中国梦的实现是一步步走过来的,这其中有你的努力、我的努力、大家的努力,中国梦的事业是一点点干出来的,有你的贡献、我的贡献、大家的贡献,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用每个人汗水与拼搏叩开“中国梦”的大门,这就要求每一个中国人从我做起,勤恳务实,脚踏实地,戒除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与空想,以更加勤勉的态度投入劳动与建设,用劳动与汗水成就中国梦。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国梦”要忠诚、要勤奋、要敬业,要做一名“给加西亚送信的人”。罗文,给加西亚送信的人,一名普通的军人,1898年,在美国与西班牙战争,独自承担一件送信任务——一封“致加西亚的信”,这是一封有明确的收件人,没有明确目的地的信,但它事关战争胜败,任重无比,罗文承担了这个任务,他在从美国总统手中接过信后,没有问“他在哪里?”,没有问“怎么找到他”,而是在领受任务后,走过危机四伏的国家,孤身徒步穿越战火硝烟,时刻与危机、死亡相伴,在没有任何人的监督的情况,历经千辛万苦,不辱使命地把信成功地送到了加西亚手中,最终影响了整个战争的走向。这个故事源自一本叫《致加西亚的信》的书,它是一本不起眼小册子,内容简短平实,却成为了风靡全球、畅销不衰的励志经典,它倡导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一种忠诚、勤奋、敬业的精神,为当时的世界各地人们所传诵、推崇,在当代也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对于我们实现“中国梦”更有着可借鉴、可实践的意义。首先,“人无信则不立”。诚实守信作为人处世的基本素养,也是人际交往的根本,信用也是一种资源,一笔无形的财富,更是一个发展的根本,生活中诚信能为我们赢得友谊甚至爱情,工作中诚信带来发展机遇;其次,“一勤天下无难事”。态度决定一切,也是成功的最大砝码,态度和努力关系到每个人成功与否,关系到每个组织的运转是否正常,因此每个人要坚持每天多做一点,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不轻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通过自己勤奋的工作获得别人的认可、组织的肯定,成就异于常人的成绩; 敬业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工作承诺,是珍惜生命、珍视未来的表现,是对于工作任务不计得失、不怕困难,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积极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地工作,高效地完成任务,因此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去做好每一项工作,对上级的托付,对肩负的责任,立即采取行动,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当把敬业变成一种习惯时,从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体会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过程中的快乐。

面对历史的机遇,面对艰巨的任务,“中国梦”的实现要认清方向、走准道路,要共同努力、共克时艰,要培育优良的道德品质——忠诚守信、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把“送信”变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东西,变成了一种忠于职守,一种忠诚敬业的象征,以只争朝夕的理念,时不我待的决心,全心全意去完成任务——‘把信送给加西亚’,共筑我们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3: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