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路圆中国梦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政协机关党委书记 杨绍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是封闭的根源。川之东北陕之南,一大地理特征就是多山,多山的一个直接结果就是交通极为艰难。

我的老家就在川东北南江县的一个偏僻山乡。回想起六七十年代的家乡,总会很自然地想到“一穷二白、贫穷落后”等字眼。七十年代末,改革的春风来到我们那个叫贵民公社三大队的偏远山村,政策宽松多啦,土地联产承包,市场自由多啦,不再“害资本主义尾巴”。乡亲们终于放开步伐,甩开膀子大干,在不到几年的时间,不但吃得饱,而且还吃得好了,穿的也不用愁啦。七十年代的梦,乡亲们在八十年代就实现啦。吃饱穿暖了的乡亲们并不知足,他们开始想象大山以外的世界。外面的世界是不是很精彩,得走出去。

村里只有一条乡亲们用脚踩出来的弯弯曲曲的山路,这山路是村里通向县城的唯一通道。我记得七十年代初我在县城读高中的两年,这条路我几乎每月往返一次,120里的山路,不知多少次走肿了双脚。寥落人踪少,艰难行径微,藤梢横碍眼,石角乱挂衣。(清朝光绪年间南江县令孙清士《南江道中》诗句)由于交通不便,有的乡亲一辈子都没出过一次山门。

没有一条公路,就没有自由,山里的人出不去,山外的人进不来。没有路,大家就不能真正致富。八十年代,乡亲们最大的梦想就是修一条进城的公路。有了这样的梦想,乡亲们便开始了一些行动。我清晰的记得那年的冬天,全村的男女老少齐上阵。山脚下,山腰间,山头上,密密麻麻的全都是人。大家你拉我扛,你推我拉,于是便出现了像蚂蚁搬家一样感人的画面……路在脚下延伸,梦想在一点一点的实现。终于在县委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家家户户义务出工,自带工具自备伙食,一锄锄一筐筐,一条通往县城南江的土公路通车了。大家进出方便,山货可以随时出,山外的新鲜东西也随时进。乡亲们还说这是一条黄金路!

然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浆四溅,乡亲们仍旧饱受土路的折磨。冲出大山重围,赢得城乡生存发展的地域和空间一直是家乡人民的渴望与梦想。这里有巍峨的山丘、翠绿的山林、叮咚的山泉、深邃的山谷、高峻的山峰、起伏的山脉、葱郁的山峦,形成了美丽神奇的光雾山、诺水河自然风景区;这里是巴人文化的中心区、汉文化的交汇区、三国文化的重点区。由于大山阻隔,交通不畅,使这些文化遗产和奇特的山水风景一直深藏于崇山峻岭之中,给山外人以神秘感却无法转化成丰富的旅游资源,不能产生应有的经济效益,人民的生活得不到较好的改善。

其实,山里与山外,原本只是一山之隔,曾几何时,却挡住了出山的路,阻断了外面的世界。多少年来,人们探索、开拓通向山外之路。家乡的交通可以说经历了“三轮大会战”。第一轮,80年代初修通了通往陕西南郑的“二南”路;第二轮,是2003年普(广元普济)乐(南江乐坝)铁路开通;第三轮,是2005年11月广巴高速开工建设。经过我县境内的和平、双桂、正直、凤仪四个乡镇的广巴(四川广元至巴中)高速公路开工,拉开了南江段高速公路建设的序幕。这条高速公路穿越我县数十公里的崇山峻岭,几乎就是由跨过山涧的桥梁和钻进大山深处的隧道所组成。2010年5月,它像一条银色的飘带,柔软的弧线缠绕着山峦叠障的座座青翠山峰,飘逸而美丽,它沟通了山里山外的联系,拉近了西南边陲与外部世界的距离。

一、二、三轮会战给山里人带来了无限喜悦,却也提升了家乡人民的期盼。可是,坐火车到省会成都要去广元,到西安还是要到广元,现在出行要求已经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需要了。巴(中)汉(陕西汉中)高速公路又成了家乡父老乡亲们追逐的梦。如果开通,将成为连接西部甘肃,陕西和川北等贫困地区与中部,东部发达地区的重要纽带。

在我们这样的深山老林中也会有高速公路通过,这可是乡亲们想都不敢想的事。然而,今天却变成了活生生的现实,又一次圆了家乡人民的高速公路梦。2009年底,起于广巴高速公路西互通立交桥,途经沙河、南江、光雾山风景区、桃园(川陕界),止于陕西汉中白虎全长109.31公里的巴汉高速全线动工,贯穿我县南北的下两、沙河、南江、上两、关坝等八个乡镇97公里。2013年12月26日,巴中至南江县城高速公路开始试运行。

南汉高速是川陕革命老区整个巴中市经济、政治、文化的生命线,也是我县脱贫致富的希望线。此路经过南江,我县就有两条高速公路穿越县境,我们也就与外界打通了大通道,使我们这个不甚发达的经济,迅速融入一个现在国际上流行的“半日(4小时)经济圈”,同成都、西安等经济发达地区联在了一起。与此同时,时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也大大缩短。

两条高速公路穿越深山老林,打开了千百年来封闭的山门。我看到已经通车的广巴高速、南汉高速沿线,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高下参差,错落有序;就在那高峡幽谷之间,悬崖峭壁上,隧道连串,桥墩如林。高速公路在延伸,如今的大山不再是大山了,因为他已经渐渐失却了强悍的一面,在李白慨叹过“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地方会有汽车风一样地从此掠过。当我乘车穿越家乡山水,但见前面的路,洞洞相接,桥洞相连,饱览着家乡河山锦绣奇特的原始风貌,真是令人心旷神怡。

有路就有希望。历经世纪变迁,家乡的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饮水思源抚今追昔,我深深地感到是中国共产党给了我们山里人辉煌灿烂的今天。我坚信明天会更加美好,因为伟大的祖国正当风华正茂年富力强。

三十多年路的巨变,仅仅只是中国梦想的一种体现。三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乡亲们和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梦上路,在路上将一个梦又一个梦想实现,从贫穷到繁荣昌盛,不管是个人还是国家都在收获,收获着梦想与希望。在今天我只想用最朴实的文字记录最真实的历史,展望未来,明天,我们仍然有梦,中国仍然有梦,我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启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引领下,这个梦想将更加绚丽多彩,这个梦想就是:盛世中国,平安中国,和谐中国,幸福生活,人间天堂!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3: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