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者—大学生 辅导员—助梦人

安徽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纪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兴则国家兴  青年强则国家强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伟大事业,需要大力培养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创新型的人才。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青年有希望,未来的发展就有希望;青年有梦想,民族的复兴就有期盼。青年是人才储备的宝贵资源,造就新时代人才,不仅是关系到青年成长成才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问题,更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问题。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全体人民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一代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勉励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信中强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始终把青年看作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重大节日活动和重要场合发表讲话中,都寄予青年一代重托和厚望。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最后,对全国青年提出了三点希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习近平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肯定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看到了青年一代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大学生——追梦者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当代大学心系祖国,胸怀天下;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是青年一代主流的“正能量”。他们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当代大学生心中有梦理,能把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之中,勇于肩负起时代和国家赋予的神圣使命。他们能深刻领会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意义,能深刻领会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内涵。他们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并将这些作为发奋学习、不懈奋斗的源动力,最终将会成就一番辉煌。

当代大学生有梦有追求,他们敢于追梦,善于追梦。他们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善于创新,他们积极进取,敢于担当,热心公益,奉献社会,是新时期的追梦人、弄潮儿,必将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栋梁,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助梦人——辅导员

高校辅导员是教育一线的工作者,身兼教育、管理和服务等育人职能,在育人方面有其自身的优势,可以做大学生“助梦人”,为大学生“梦想” 插上翅膀。

在育人工作中,辅导员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工作机制创新,综合利用各类教育平台和活动载体,发挥党支部、团支部、班委会、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基层组织作用,通过多种有效的形式和途径,围绕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积极推进党的指导思想进班级、进公寓、进社团、进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全面教育和重点培养相结合,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使党成为大学生追求真理、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然选择。在具体实施中,将传统教育与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坚持“贴进实际、贴进生活、贴进学生”原则,努力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升善他们的综合能力。

助梦启航  扬帆远航

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是高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教育工作者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用中国梦打牢青年学生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辅导员要学会做到“伯乐相马”和“慧眼识才”: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学会选拔和培养人才。在大学生当中,选拔并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当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党和国家培养政治合格、品质优良、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辅导员要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激发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大学生播种希望、点燃梦想,让大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积极为他们实现梦想提供服务,为他们扬帆远航,助梦启航,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3: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