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农二代的中国梦

重庆市忠县人社局 吴小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相对于“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星二代”等,农二代有着天然的劣势。因为父辈拥有的物质资源、社会资源、教育资源、人脉关系等方面的差距,导致我们在“起跑线”上就落后了一大截。但相对于众多“农二代”而言,我又是幸运的,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通过高考“鲤鱼跃龙门”,考上了大学,摆脱了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

虽然高考有很多不合理、不公平的地方,但正如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说“没有高考拼不过富二代”,读书成了我们农村孩子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九十年代后期,随着经济大潮的冲击,“读书无用论”的观念逐渐甚嚣尘上,“打工”成了许多家长对子女的选择。不少小学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纷纷辍学外出打工。父亲也有过让我初中毕业后就跟着一个乡村医生学医的打算,但幸好并为坚持,母亲让我们兄弟俩“能读到哪就读到哪”,而未像其他父母一样将我们的未来投资在“打工挣钱,建房,娶媳妇”上,这才有了我们兄弟俩个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我考了村官,到农村接受了两年的锻炼和磨砺,也算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后来村官期满通过考核考察录用为公务员,现在在县里的一个单位上班。没有光鲜的出身和背景,我们只有通过比别人百倍的努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一路走来虽然艰辛,但所幸一家人的生活在我们两兄弟毕业后逐渐好转。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生活会越来越好。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