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个人梦”串成“中国梦”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李建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在描绘中国梦说“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并提出要让每个中国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相信这话是说到了大家心坎上,暖到了老百姓心窝子。作为高职院校新闻宣传工作者,如何实现“教育中国梦”,习主席的“中国梦”无疑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梦幻的前景。

怎样的人生才“出彩”?创业者希望实现创业梦想,挣得“盆满钵满”;家长希望孩子享受公平、优质教育;低保户希望生活有保障,“丰衣足食”;老年人希望老有所养,儿女“常回家看看”……这些个小小的心愿果若能一一实现,就会连接、编织出一个非常宏大美丽的“中国梦”。

具体到“教育中国梦”,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用十六个字进行了总结: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这“有教无类”实际是对公平教育的呼吁,“因材施教”是素质教育的提倡,“终身学习”是终身教育的享受,“人人成才”是“人生出彩”的景象。当公平正义的阳光照在每个人身上时,大家便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和舞台。在这样的舞台上,不论“出身”、不讲“背景”、不靠“关系”,只要你付出汗水,就会收获鲜花,实现梦想。

在公开公平公正的舞台上,我们要想“人生出彩”,关键还是靠自己。要从我做起,从脚下做起。对学校老师而言,平时讲好每一节课,写出每一本教材,都会闪耀出智慧的光彩;平时付出每一滴汗水,吐出每一缕蚕丝,都会收获满园的“桃李芬芳”。对学生而言,平时上好每一节课,攻破每一道难题,都会露出满意的微笑;平时参加每一次社团活动,秀出每一个不同的自我,都会展现精彩的人生。我们只要脚踏实地,辛勤付出,是金子总会闪光的。这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我们将离自己的人生梦想越来越近,最终一定会美梦成真,奏出人生“华彩”,实现华丽“亮相”。

李克强总理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这就要求我们,拒绝空谈,努力实干。作为一名高职新闻宣传工作者,我的梦想就是成为“校园文化志愿者”,为校园文化编织梦的光环。我们要立足岗位,提高新闻宣传中的文化自觉,增强校园文化的觉醒、使命与担当,为文化育人做点扎扎实实的贡献。正如歌手陈思思在《中国梦》中所唱的:“中国梦啊,强国梦,中国梦啊,富民梦。跟着梦的引领,脚踏实地,我们走向伟大复兴。”只要我们人人都能从我做起,实现好自己的“人生梦”,那么也会最终成就我们中华民族的“教育梦”和“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