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追梦的女孩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六五四台 刘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

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 

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在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

无论我如何的去追索

年轻的你只如云影掠过

而你微笑的面容极浅极淡

逐渐隐没在日落后的群岚

遂翻开那发黄的扉页

命运将它装订的极为拙劣

含着泪 我一读再读

却不得不承认

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

每当看着席慕容老师的这首诗时,心中总会觉得莫名的感伤,时光安然,岁月静好,一弯浅笑,笑醉多少柔情;一抹清愁,送走了青春多少过往!尤其近来看罢一部电影,名叫《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漆黑的电影院里,屏幕上闪过的每一个片段,都紧扣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把我们的青春演绎得淋漓尽致,叩问着我们年轻不安的心。片中的每一个镜头、每一句话都震慑着我的每一根神经,直到心灵深处;在青春面前,我们,浅笑浅愁,无地自容。这不禁让我想起了……

当时正在上编导课,那也是我的最后一堂专业课,课上大家围绕十年后的你在哪里谈了自己想法,怀着满心的好奇与向往,信誓旦旦的说:十年后的自己会在西藏,与成群的牛羊漫步在美丽的草原上!想法很简单,同学们都笑了!但是终究因为自己身体的缘故,未能达成心愿。2010年毕业之后,因为当时的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自己一直处于待业状态,虽然家人不曾说什么,但自己的内心总有一种说不出的隐隐的痛,性格也变的十分暴躁,却又无从发泄,那种感觉难受极了。

一直很宅的自己第一次不愿待在屋里,四周的墙壁堵得让人窒息,到处走走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与其说是散心,倒不如说是在排解自己内心的愤懑。路上车辆川流不息,站在街口,却也找不到方向,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开始傻傻的对着夜空发呆,不断的追问自己,这么多年上学究竟为了什么?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有的时候我甚至在怀疑,是不是因为自己的不够努力所造成。但是,在我再回头的时候,我发觉,我真的用心去对待我的一切了,最终还是无法逃避失败。压力如巨浪般的向我袭来,使我在痛苦的悬崖边上挣扎。背负着数不清的伤痛,我真的好想选择放弃。可是梦想还不曾被泯灭,因此我坚持着!

庆幸的是,这样的状态并没有持续多久,2011年7月初,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有机会参加无线局的招聘考试,7月下旬我便告别了父母,毅然踏上了西行的征程,来到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新疆。在来疆之前,自己对这个地方并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只是听说过一些而已,爸妈因为担心自己的身体状况,一直持反对的态度,同学朋友在得知之后也是一再劝说:“那个地方太乱了,条件又恶劣,你是想不开了往那里跑什么?打算真的放羊去呢?”而我,只是笑笑,因为只有自己最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让我赌一把,为自己终将逝去的青春。我知道,遥远的边疆将是自己迈出校园之后的第一个落脚点了,从此便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寻梦人生。

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孤单的自己,让我渐渐喜欢上了文字,喜欢上了在夜阑人静时,对着天空,感叹人生苦短;月朗星稀时,聆听晚风的呢喃。然后敲击键盘记录过往,续写新生,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让寂寞肆意蔓延,让孤独把灵魂浸染,在属于自己的天地里主宰一份属于自己的真。夜的漆黑与空旷仿佛成了自己最好的隐蔽场所,任凭他们把自己的创伤抚平,将泪水流干。于是便也习惯了没有星星的夜晚,我把它们遗忘在了家乡的天空,未曾带来,曾经对着流星许下的愿望,已如大浪淘沙,沉淀在岁月的河床。也许,终有一天,它将被泥沙淹没,最后只留下一个空白。

喜欢文字的人,有一点骄傲,有一点落寞,有一点张扬,甚至有一点神经质。但他们似乎被一种魔力牵引着,无法自拔,站在文字的门外像一个兴奋的张望者,肆意的窥探着里面的秘密。时间久了便不再满足文字给自己带来的快感!我试着去接触周围的牧民,跟他们聊天,陪他们一起放羊,甚至学羊叫,他们真的很单纯也很热情,还会邀我到他们家里去坐坐,跟他们相处的无拘无束,现在放羊也成了自己生活中小小的一部分,每当看到羊,总会很兴奋,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这或许也是生活在城市的孩子的悲哀吧。我开始享受下班后的夕阳、小河、羊群、羊肠小道,偶尔坐在河边一发呆就是一个多小时。有次眼睁睁的看着一只小羊被疾驰的出租车压伤了脚,难过地大哭了出来,想着它一定很痛吧,还跟放羊的小伙子说赶紧带着去看看医生,现在想来或许有点可笑,但是那应该是人最本能的反应吧?离开家太久了,思乡的情绪一直缠绕着我,在那一刻只是给了自己一个释放的借口。

度过了磨合期,好像一切都不再那么陌生了,电台的生活虽说比较单调,但如果你仔细去发现还是会找到许多美好的东西,在这里,我感受到了老一辈无线人的执着,领略到了年轻一代无线人对过往的追寻,他们以自己的平凡人生诠释着无线人的风采,他们始终以“国家、责任、奉献”为信念,他们用电波传递祖国的强音,这强音穿越时空,激荡着祖国母亲的铿锵与美丽。这声音,见证了中华五千年的生生不息与传承;见证了中国的变迁、经济的崛起和农业的辉煌;这声音,见证了13亿人民的欢乐笑声、甜美面庞和幸福生活。因为我们是无线人,因为我们深深眷恋着我们为之忠诚的广电事业,我们愿以青春化无悔,情铸边关恋,让丹心照大漠,生命写艰难。我不后悔自己当时的选择,在人生的交叉路口,我庆幸自己做出了现在的选择。为了更好的走下去,除了努力,我还是要更努力,哪怕有时要一个人默默的付出、默默地承受孤寂。但我知道,自己的青春,经不起随意挥霍,生活就是不断的别离,不断的将哀伤埋藏在内心深处,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黯然神伤。所以我愿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我们为之自豪的无线传输发射事业。

因为有梦,所以才会千里迢迢去追寻;因为有梦,我们才会不畏艰难去探求;因为有梦,才会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出彩!我相信,青春无悔,终有一天我们都会梦想成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