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的梦想有双隐形的翅膀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六五四台 任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个人小时候都有梦想,每个人都有个自己的秘密花园。“嗒滴嗒,嗒滴嗒,嗒滴嗒——嗒——嗒——!小朋友,小喇叭节目开始广播啦!”,《小喇叭》就是我的梦想花园,在这个开启我梦想之门的花园里,我度过了儿时最快乐幸福的时光。生于七十年代的我,是听着《小喇叭》节目长大的,那个时候,电视并不发达,更不要说互联网,所以听广播成了学龄前的我最热衷的娱乐方式。可以说《小喇叭》里封存着我稚嫩的童年,一台半导体,一个小板凳,童年在侧耳倾听里变得快乐和丰富;童年的梦想在侧耳聆听中开始变的无比真切:长大后,要像《小喇叭》节目中的叔叔阿姨一样,带给孩子们幸福和快乐,为孩子们构筑一个多彩的声音世界。

随着岁月流逝,年龄增长,我们很可能离那片纯净越来越远,我们的梦想也随之更加现实,可是,不要忘记,那童年的记忆永远在我们心的最深处。上学时,成绩平平的我一直都很平凡,可是新来的班主任鼓励的眼神和温柔的话语,莫名中仿佛给我被灌注了一种神奇的力量,成绩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并在全县的数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打破了建校以来从未在县上获得奖项的历史记录。从此,我的人生开始与好学生形影相随。十年寒窗苦读,我走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现实摆在面前,要么金榜题名,要么如父母般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填写志愿时,在写下我中意的大学后,最终还是在中专那一栏里写下了我最爱的广播学校,心想即使不能梦圆大学,那也能圆梦广播。高考成绩下来,我欲哭无泪,我与报考的大学失之交臂,为了那小时候稚嫩的梦想,为了那怀揣着跳出龙门的执着,为了那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多精彩的渴望,我只身奔赴郑广校,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来到学校才发现,所学专业和《小喇叭》里的叔叔阿姨的工作,竟然天壤之别,但我却并没有因此而气馁,因为我明白,梦想可以有许多,但人生却只有一次,我要在寻梦的路上实现自身的价值。北宋著名理学家张载曾说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所以,作为一个饱含中国梦的学生,应该有如张载这四句名言之气概,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努力为社会做贡献,为社会重建精神价值,为民众确立生命意义,为前圣继承已绝之学统,为万世开拓太平之基业,促进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光阴荏苒,当告别校园,第一次踏入自己的工作岗位,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一切都是那么的稀奇古怪。高大的发射机映入眼帘,机器面板上写满了陌生的专业英文单词,红色、绿色的指示灯整齐排列,我心中惶恐不安,原来纸上谈兵和实际应用还需要证明与被证明。马上就要开播了,装机组和调机组人员正在全力以赴进行最后的结尾工作,我也加入他们的行列,一边工作,一边开始学习发射机原理,掌握发射机操作和熟悉元器件。经过赵国春师傅的指点,短时间内,我对发射机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8月30日,时任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的何栋才亲手启动了发射机的开播按钮,从此六五四台真正迎来了新的历史时刻,发射功率跃入全国广播传输发射电台的前列。

机器开播后,我每天都要骑自行车两公里行走在上下班路上,夏天还好,当寒冷的冬季来临时,零下几十度的低温,加上刺骨的寒风,走出门外,仿佛会瞬间冻僵一样。每当深夜三点钟,我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迎着凛冽刺骨的寒风走在上班的路上,望着那浩瀚无垠的星空,我就对自己说,要坚持住,冬天已经来临,春天还会远吗?

当孩子三岁时,我终于争取到了一个外出上学的机会,虽然对孩子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牵挂,但为圆我的大学梦,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求学之路。中国传媒大学,虽然没有全身心的投入到他的怀抱,但是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徜徉在大学的林荫道上,流连忘返在图书室里,挥汗如雨在活动室里,释放情怀在电影播放室,我疯狂地享受着学校的一切,半夏的纪念作品展,全国大学生散文诗朗诵大赛,著名学者的讲座,形式多样的选修课程,三年里,我不但学业优异,而且开阔了眼界,在广播学院50周年的庆典上,我亲眼目睹了许多央视名嘴,我心潮澎湃,20年前,我还在留恋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中的那声音甜美的阿姨、那和蔼可亲的叔叔的时候,绝非想到,在我梦想坚持的路上,我会与央视的名嘴们如此近距离的接触,虽然我没有能够如他们一样叱咤在电视荧屏和播音台前,我却默默地坚守在幕后的广播发射台,把他们光鲜亮丽的身姿和甜美柔和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传遍世界各地,在寻梦的路上,我们虽然有偏差,但这点差异,却造就了另一个全新的自我。

如今,我告别技术岗位成为了一个普通的办公室职员,每天接触着不同类型的文字,我快乐地翱翔在文字的海洋,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我已然奔走在逐梦的路上。尽管我没有过人的天赋,但是我会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梦想,我坚信,没有达不到的目标,只有懒惰的人。只有经过地狱的历练,才能创建美好的天堂;只有沁出鲜血的双手,才能奏出天籁的音符;只有经过努力的人,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一路走来,我依然心存梦想,依然心怀感恩。

回想过去,我无怨无悔,每个人都有梦想,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遥远或真实,我们在寻梦的路上会有阳光明媚,也会荆棘遍地,但我们要有所坚持,要心怀感恩,因为即使有千难万险,依然会有那么一双温柔的目光给予你力量,总有那么一个人给予你奋勇前行的动力,使你的梦想之路不都是艰辛和泪水,也有笑靥如花的时候。

一路走来,无论是幼儿时的《小喇叭》节目,还是读书时老师鼓励的眼神,无论是刚刚步入社会时一个菜鸟在师傅的带领下茁壮成长,还是犯错后班长给予的宽容的话语,无论是主任把重担压在我身上时的坚守,还是副台长鼓励的话语,无论是新岗位的锻炼,还是初为人母时的爱子心切,无论是再次踏上求学路的欢欣与鼓舞,还是走向行政岗位服务意识的提高,每一段成长的背后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我遮风挡雨,每一条寻梦的路上总有一双关切的目光给予我前行的勇气。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那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型的翅膀,让梦很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

日出日落,我坐在茫茫戈壁滩上,看着眼前正在富强的中国,阳光透过云彩照射在我身上。我站了起来,嘴角轻轻咧开,怀着一份坚强,一份荣耀,一份铭记,种下我的梦,种下中国梦,等待收获幸福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