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爱倾情——我的名师梦

辽宁省大连市金州区城内小学 李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源于儿时对老师的崇敬,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从成为教师的那一日起,一个名师梦在我心中悄然燃起,在从教的十年时间里,我一直在为此而努力,希望早日圆梦——我的名师梦。

一、用爱和尊重唤起孩子们的热情

特级教师王企贤老师曾说过:“做一名真正的人民教师,也不是轻而易举的,而是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自己,努力敦品求学,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才能为人师表,受学生的尊重,才能较好学生,舍此别无他途。”

质朴的父母总是在我耳边念叨:“对人家的孩子好点,作家长的都不容易”,希望我能多关怀这些孩子。为人母后,我深刻的理解了家长的不易,我满腔母爱有了倾诉的对象,我用对待自己孩子的心来善待他们,心中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感。看见他们我会想:如果是我的孩子在课堂上不认真听课,我会希望老师怎样做?如果我的孩子不完成作业,我又会希望老师怎样做?我可以肯定的说,这些情况都不会是我希望在自己孩子身上看到的,我希望老师能够认真负责,制止孩子的不良行为,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将心比心,我希望老师做到的正是家长希望我做到的。

吴正宪老师说过:“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满足并提升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需要,用爱唤起每一位学生心底的学习热情是教师的重要责任。”

学生们需要什么?这句话总是萦绕在我的心头。学生渴求的无非是老师的尊重、重视、关怀、向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的爱他们。也许一句暖心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幽默的交谈都会让孩子们记在心头,挂在嘴边见人就提。我能够做的只是把他们想要的送给他们,让孩子们在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心中怀揣着希望和梦想,我为这个目标而努力拼搏。

李**同学身材高大,武力值同级无敌。这样的孩子让其他的同学畏惧,不敢和他相处、嬉戏。这也造成了他的叛逆心里,因此他经常欺负其他同学,尤其是上间操排队时他总是从第一个男生拍到队伍的最后,大家敢怒不敢言。通过谈话,我感受到他只是在用自己认为对了方式吸引同学们的目光,希望同学们关注他,老师重视他。让我对他彻底改观时一次间操会走,同事间的一句玩笑:“我打你老师了,你敢打我吗?”我看着他,以为他也会像多数孩子一样回答不敢时,孩子却用寻问的眼神看着我,仿佛在等我的命令就冲过去。回到教室我问他:“你真的敢打老师吗?”孩子理直气壮的说:“谁让她打你了!”我被他天真的回答所感动,我在班级里表扬他,今天他能保护老师,以后我们班级里的同学挨欺负了,他也会保护你们的,他会是你的一个非常好的朋友。慢慢的,同学们开始接受他,他也交到了朋友。

我患有肩周炎,严重的时候手都抬不起来,上课时是忍痛在黑板上写字。孩子们特别懂事,下课了总是争着、抢着来给我捶背,七八双手一起伸过来,有时为了抢占一个好位置几个人都吵了起来。男生嫌女生手没劲,敲的老师没感觉;女生嫌男生不温柔,把老师都敲疼了。可在我看来,不管是轻了还是重了,都是孩子们在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的关心和感谢,敲在我的身上,甜在我的心里。有的孩子没抢上位,就跪在我的脚边给我捶腿,看到孩子双腿跪在地上,我赶紧让他们起来,孩子们却不肯,我只好打趣他们:“你们再不起来,校长看见了还以为老师在罚你们呢!”孩子们怕我被批评,这才赶紧起来。他们的行为温暖了我的心,让我对他们记忆深刻。

正如詹明道老师说的:“孩子的潜力是很大的,教师充满深情的眼神、笑貌给孩子赞扬、肯定,滋润学生的心田,焕发他们的自尊、自信、自爱、自强,激荡起孩子幸福、欢乐、奋发、向上的激情,他们会显得活泼、开朗,与老师的感情也会特别相融,自然生发求知的欲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0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