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生因奉献而美丽

四川省成都市省国资委 朱智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工地上配合施工,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李可意(左二)在工地上配合施工,及时解决现场问题。

自信自立谱新篇,善思远行毅志坚,钢铁娘子柔似水,百花齐放春满园。兢兢业业、全心全意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服务的她,打造了城市建设中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她是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五一巾帼奖获得者,是第六届“中国中铁十大杰出青年”、中铁二院十佳青年、优秀共产党员、是金牌职工,是地铁院副总工程师、是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同时也是东莞轨道交通项目部总工程师、东莞轨道交通R2线总体,她是李可意。

自信自立谱新篇

作为主要设计者,她先后负责了重庆跨座式单轨交通较新线、深圳地铁1号线、东莞轨道交通等十余个项目的设计工作,多次参与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相关技术规范的编制工作,主持了北京、广州等众多项目的投标工作。凭着熟练的技术、高度的责任心、创新的理念屡建功业,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赞誉和业主的充分认可,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999年,中铁二院承担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彼时,跨座式单轨系统在国内尚无先例,成套系统能力也未形成,面对国家西部开发十大重点工程和日元贷款项目,年轻气盛的李可意主动请缨,担任全线建筑设计负责人。当时尽管可供参考资料少,李可意却从不放弃,以一个柔弱女子的韧劲,苦心钻研跨座式单轨的技术难点,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查阅国外技术资料,虚心请教前辈,紧攥日本专家,以一种不搞清楚决不罢休的精神,勤学苦干、攻坚克难,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就掌握了跨座式单轨的关键技术,顺利完成了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该工程已于2005年6月18日正式顺利通车运营,并在当年荣膺全国十大建设科技成就奖,为中铁二院率先占有轨道交通设计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3年,在深圳地铁1号线项目设计中,李可意率先运用“地铁公交无缝接驳”的理念,独立完成换乘站——世界之窗站,总建筑面积为34472m2的各阶段建筑设计以及现场配合施工工作。此类位于地下的地铁与公交无缝接驳站在国内尚属首例,其接驳功能、消防设计等关键技术均需摸索创新。李可意凭借着她与生俱来的钻研精神,努力学习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灵活运用所学,精心设计,车站运营后获业主、乘客一致好评。这种先进的设计理念也开启了地铁设计的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3: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孙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