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行走在阡陌之上的村官梦

安徽省六安市杭埠镇官圩村书记助理 张海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重要讲话:“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何谓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梦,这样才不会失去动力、迷失方向。孔子梦想“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马丁·路德金梦想人人生而平等,不管白人还是黑人;袁隆平梦想“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结得一串串,我和助手在稻田里散步,在水稻下面乘凉”。

我也有梦想,我梦想着有一天,当我离开官圩村的时候,我可以问心无愧、无怨无悔,无愧于群众、无悔于青春;

我也有梦想,我梦想着有一天,当我离开官圩村村干部的时候,他们可以发自内心地说句:“和你共事很愉快,你是个好同志,以后常回来看看”;

我也有梦想,我梦想着有一天,当我离开官圩村人民的时候,可以听到他们说:“小张是个好村官,他给我们做了很多好事、实事,我们不会忘记他”。

这便是我的村官梦,有梦想是好的,一个有事业追求的人,可以把梦做得高远些。虽然开始时只是梦想,但只要不停地做,不轻易放弃,梦想就能成真。可是,梦想从来都不是将来式,它永远是现在式!只有从现在便开始努力,它才会慢慢实现。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基层又好又快发展的后备力量和生力军,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等重大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务必加强自身学习、树立奉献精神、常怀爱民情结,从而成就村官之梦。

一、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个人能力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从高校走向农村,从学生变成村官,我们头顶着学历高、知识广的光环,可是我们的农村工作经验却十分匮乏,对农村知识的了解少之又少。由于农村知识的缺乏,刚毕业的我们在遇到问题时,难免会觉得无处入手,“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应该加强自身学习,提升个人能力。一要向书本学习。“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才走到今天,如今,也只有依靠学习,我们才能走到未来。大学生村官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可是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在基层工作时却未必能用到,因此我们要勤于学习,学习农村的方针政策。2013年10底,我和本县另外两名大学生村官代表我县参加了“全省第二期扶贫开发与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专题培训会”,在培训会上,我见到了很多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以及经验丰富的学者型领导。通过与优秀村官们的交流,我找到了自己与他们的差距;通过老师们的授课,我更透彻地了解了我国三农方面的方针政策。二要向群众学习。“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农民群众没有学历却有经历,没有学识却有见识。大学生村官应该放下架子、迈开步子到群众家去,诚心实意地拜他们为师,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学习他们的工作作风。三要向实践学习。“实践出真知”。我们应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创造性地运用到实践中去,边学边干。2013年11月12日,在北京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农村改革问题上面提出了很多新思考,给奋斗在基层第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带来了很多新机遇。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的权利,鼓励农村发展,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发展基层民主等一系列惠农政策均被放上台面。我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可以将这些惠农政策用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去,例如鼓励村民在能力范围之内多流转土地,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甚至我们自己也可以创业富民,闯出一番天地。

二、从小事做起,挥实干之笔

“天下大事当于大处著眼,小处下手”。到村任职后,我们应该找准自己的位置,我们不是官,我们只是基层和群众的服务者。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接待好每一位群众,打印好每一份文件,宣传好每一项政策……这些虽然只是小事,却体现了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2012年10月的一天中午,一位老奶奶满头大汗地来到村址,当时,村址就剩我一人,她看见我,有点吃惊,随后便气喘吁吁地问我,书记在哪里!听完这话,我便问她是哪位,找书记有什么事。她一五一十地跟我说了,她是我村潘拐组的殷成凤,今年60多岁,是低保户,只有一个女儿,她找书记是想询问下(满60周岁)独生子女父母补助的政策。由于当时正值正午时分,村“两委”都回去吃饭去了,听完她的情况后,我便主动帮她联系了我村书记,书记听完我的汇报后,立马跟她解释,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解释过后,书记便承诺尽快帮她办好,并要求我帮她登记了个人信息。殷奶奶临走之前,问我是谁,怎么会在村里。我便和她解释道,我是村里新来的大学生村官,来村里有2个月了,随后便跟她讲了一些大学生村官方面的政策。听完我的讲述,她笑呵呵地对我说:“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孩子,在村里好好干,给我们多修几条路!”经过这件事情后,我对农村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欢迎我们到村里来,是因为他们相信我们能带来新改变,而且正如这位老奶奶说得那样,我们的确是一群挥着实干之笔的有志之士。

三、常怀爱民情结,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国学大师钱穆在其代表作《国史大纲》前言中提到,“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所谓对其本国已往历史略有所知者,犹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我想,一国之高校毕业生,尤其是选择深入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应该了解农村现实、农村工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只有做到这些,才能对农村附随一种深情与敬意,才能给予人民一种同情之关怀。2011年11月,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同志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班上发表讲话:“前段时间,我们到农业部调研,随机问了5位青年干部,他们中没有一个来自农村,没有一个真正干过农活,没有一个在农村长期生活过。干部队伍的这种结构性缺陷不抓紧解决,就会造成领导机关脱离基层、脱离实际的危险,就会使干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缺乏一种深厚的、内在的、情感上的动力。”基层工作,往往是感情工作,所以对待农村,我们要始终牵挂;对待农业,我们要始终心系;对待农民,我们要始终情牵,这样才是对人民有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必须要在思想上敬畏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如今留守农村的除了小孩,大部分都是爷爷奶奶辈的人物,他们已走了大半辈子,走过的河比我们越过的桥都多,对于农村工作,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对他们,我们要时刻怀有一种敬畏之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必须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乡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到群众家去,握个手、照个像,再拍拍屁股走人,这是形式主义的群众路线,不是党的群众路线。真正的群众路线体现在点点滴滴的细节中,比如老乡拿出满是灰尘的小板凳,你要敢坐,这才是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才能拉近彼此间的距离,才会让群众知道你的好。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走过五彩缤纷的城市,我们正行走在清晨农家的阡陌之上,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变成了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村官梦,装饰着充满希望的农村梦,装饰着崇高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