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黄土高原 大山深处 光明全心守护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国网西吉县供电公司 马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名80后的国网人,本科毕业后,由于夙愿和家人的期望,回到了我的家乡宁夏固原,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宁夏电网人-固原供电人。

记得初到单位的时候,每个师傅都会问我这样的问题:“小马,哪个学校毕业的啊?学什么专业的?”犹记得当时的我回答的很不自信:“东北电力,电气工程毕业的。”

老师傅们都感叹:“又来了个大学生啊!”起初的我很不理解,这里大学生很稀缺吗?不是说电气工程毕业的都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吗?怎么还会缺少大学生呢?可是慢慢的我开始懂了,在我们这个穷乡僻壤,交通极其不便的“山沟沟”里,能够来几个大学生真的很不容易,即便是分来的大学生,在工作几年之后,都会竞聘到其他单位去,就拿当时的我来说,一门心思的想尽快竞聘到省会城市或者二线城市去工作,毕竟对于这个购物不便,交通不便的地方实在是无法满足我的物质需求。可是,刚刚参加工作的我能力还十分的不足,总是在失误和导致他人失误的过程中,慢慢打消了急于求成的念头。

但是,现在的我一点一滴地从身边的老师傅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就像初来单位是领导和师傅说的,他们可能并不能教我多少技能,但他们身上沉淀的经验和经历都是无比珍贵的财富。

两年的时间足以改变我对自己的人生规划,那么要多少个两年才能改变我们这个“山沟沟”里的供电现状呢。

地处黄土高原,大山深处的宁夏固原西吉县,在历史上是个极其舒适的避暑胜地。记得爷爷给我讲在他们小时候这里还是很漂亮呢,那年的那条条葫芦河里还很清澈,甚至还有鱼,那年的南山和北山远比现在大的多,山上貌似还有狼群出没。呵呵!其实我也不信,可我总是很想看看,遗憾的是那个时代没有照相机或者手机啊,估计会画画的也很少吧。

经过时间和迁居的人们的分割,那条清澈的葫芦河已经经历过从干涸-垃圾成山-修建成路的沧桑岁月;南山和北山脚下也开出了道路,更甚者小时候常常上去摘山果子、菜花的南山现在也就剩下不大的几个山头了。现在的西吉县城几乎到处都有人,而且人口还在不断增加。小区慢慢多起来了,商场也多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个好兆头,这意味着售电量会持续增加了,可是问题就在于面对这个宁夏第一的人口大县,仅靠我们这93个员工,实在是压力山大啊,不仅如此,在这里,还存在这人口和环境较为复杂,及少数民族地区普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吉人,我很清楚乡里乡亲们的素质水平,虽然有所提升,可是在这个全民族诚信危机的大环境下,我想情形不会太理想,前不久我们的老师傅在给用户抢修时还还挨打了,事后,我满心不解和失望的将我们的发展梦向后推延了5年。

在“中国梦”之年,我在意的不是我们的国家能够再有多强大,因为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国家已经开始很强大了,可是内在呢?强大的外壳下,我们的精神呢,我想这就是发起中国梦的本质吧,并不是要有多么宏伟的梦想,梦可以很小,比如今年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们都能再涨点工资,能有更好的就医和子女就读的条件,能有更多时间回家看望父母;比如几年我们的就业率再提高十个百分点;比如我们的工薪一族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远在他乡的父母;比如我们的单身青年们不必再为“剩或者不剩”发愁;比如我们的父母不必再为宝宝们吃的奶粉发愁,不必再跟“贩白粉”似得提心吊胆了;比如我们的食品卫生能切实的得到保障,不再有“毒物”出现;比如我们的汽车可以被发达的地铁、公交,甚至是自行车所取代,不在有尾气来制造“海市蜃楼”;比如我们的学校和学生能够更加的单纯,恢复到那个纯洁神圣的时代;比如我们的百姓不必时时刻刻把钱看在第一位,不必为每天的生机担忧;……作为一名杞人忧天的80后,我有很多的梦,每一个梦都像是DNA分子,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其中有小小的一段是我的电网梦,那就是我们塞上江南能够更加明亮,更加出众,我们的“山沟沟”不在紧锁,每个人都可以打开心门,不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断发现和融入他人,如果这个“小小”的梦能够实现,那么我们根本不用再为无法更好的与用户沟通解释而发愁,我们的优质服务才更能传播正能量。在黄土高原,大山深处的西吉供电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那就是全心守护万家光明的我们,能够得到更多的理解和帮助,仅此而已。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3:5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