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守农村追梦之路

重庆市潼南县 邓清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9年,我参加重庆市选派大学生统一招考,被选派到潼南县梓潼街道文家村任主任助理,俗称“大学生村官”。这是一个新时代的产儿,带着“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那里大有可为”的时代号召,开始走马上任。

到文家村快1年的时间,自己的工作就只是“开会、写记录、走访村民”,自己似乎碌碌无为,老百姓不认可。就拿值班来说,村干部每天轮流值班,我值星期一和星期六,一个很明显的现象是,支书、主任值班时,门庭若市,我值班时,了无人烟,大家都知道我就是个“打杂的”。日子一天一天的过,意志一天天开始消沉。

2010年5月1日,它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存在的价值和村干部厚重的责任。有1户村民患有间隙性精神病,在晚上9点左右用棍棒打伤了1位60多岁的老人。接到村民电话后,支部书记当即叫上我前往现场处置,后经多方商议,伤人者家属负责赔偿医药费用,我们和民警将伤人者送往精神病院救治。直到凌晨2点,总算把事办妥,支部书记和我赶回村,摩托车行驶在大马路上,只听见冷风呼呼疾驰而过。

村民有事找,能锻炼自己能力,我一直这样想。2011年春耕季节,有一家村民外出栽秧苗,家中突遭大火,几间瓦房迅速燃烧。刚好我从这边走过,第一时间给支书打电话,然后去救火。周边群众大多不在家,支书和我破门而入,在熊熊燃烧的屋脊下,抬着冰箱、棉被、腊肉这些可救的“值钱”物品。那时候脑袋有想过受伤的念头,但心一横,拼了。后因火势太大,总共抢救出价值6000多元的物品,其余大多化为灰尽,家人痛哭不已,还硬要塞我20元钱,表示感谢!真心期盼着村民少点事吧,他们伤不起。

经过3年组织培养,我在村支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介绍人是支部书记和一位70多岁的老同志。老同志说,和我很投缘,经常找我一起“聊天”,我们之所以能聊在一起,主要是他喜欢跟年轻人讲五六十年代他们的故事,而我也很喜欢听。在他的引导帮助下,我对党的认识更加深刻,有了更为强烈的愿望。老同志常说,那个时候当干部,哪家的尿桶放在什么地方,他全都知道,家家户户都特别熟悉;那个时候干工作,党员群众很支持,挖河修路,齐心协力,有些事儿比现在好办,说到这些,老同志总是关不住自已的话匣子。

2012年,我考调进入县委组织部工作,因工作和兴趣,经常到村上去,只是很久都没有去文家村了,偶尔去一次,村民们还是喜欢叫我“村官”,这个称呼依然那么亲切。正如有的村官同仁开玩笑所说,当了村官,一辈子都是村官,脸上是刻了字的。我也挺喜欢这个称呼,不是脸上刻了字,而是心里留下了印记,那是村民朴实善良的生活印记,是无数农村追梦人的生命印记,它平凡但不平庸,朴实而充满感动,值得我一生坚守。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4: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