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激情点燃梦想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阳明办事处公园社区 柴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梦想是美丽的,它是人们心底最殷切的期望;梦想是阳光的,它使人们由浮躁走向踏实;梦想是催化剂,它能激发出人们所有的潜能。用激情点燃梦想,心中才能拥有无限地希望。

上中学时的我就很喜欢梁启超老师说过的这样一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我认为,只要年轻一代的我们,能用自己的激情点燃梦想,那么“中国梦”就会在肥沃的华夏大地上茁壮成长,美丽绽放。

用激情点燃我们的“中国梦”

在十二届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概念,“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中国梦,我们的梦。或许很多人都会妄自菲薄的对自己说:“因为我不是国家领导人,所以不能执政为民;因为我不是科学家,所以不能以科技强国;因为我不是军人,所以不能戍卫边疆;因为我不是企业家,所以不能为国民经济建设增砖添瓦。我只是一个小小普通的工人或者是农民,干的都是一些体力活,拿的是微不足道的薪水。中国梦离我很遥远,遥不可及。”这样妄自菲薄的想法我想或多或少的会存在一些人的心中。其实不然,米粒之光虽小,亦可与日月争辉。中国梦,是一个民族的梦,是一个国家的梦,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绝不是某个人,某群人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全中国人共同努力,携手共进。所以,只要每一个人用激情点燃自己的梦想,汇集起来就能铸成我们的中国梦。

共筑中国梦,必须要为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共筑中国梦,必须要超脱于个人的荣辱得失;共筑中国梦,必须要将个人的情感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在这个筑梦的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就好比是推动历史进步齿轮中的一枚小锯齿,都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奉献自我。虽然不是每一位党员都能如李林森同志一般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清贫廉明,燃烧生命书写忠诚;不是每一位普通工人都能如郭明义一般成为当代的“活雷锋”,倾尽全力帮助他人不求回报;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成为精英楷模。但所谓中国梦,并不需要刻意的经营,亦不需要虚假的吹捧,有的只是默默地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自我,涓流汇海,聚沙成塔。无数个梦想如坚硬的砖头一块连着一块铺砌成一条踏踏实实的中国梦之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有人说,“13亿人梦想的汇聚和叠加,无疑是世界罕见的最大、最难的发展工程”。但13亿人力量的汇聚和叠加,又何尝不是世界上一股最强大的力量!

用激情点燃我的“基层梦”

上大学期间,我担任院纪检部部长,深入学生当中,了解学生的日常起居生活,并且经常带领学生会成员开展学生工作。虽然学生会只是学生的自发组织,没有薪水、没有报酬,但我却做的很有激情。同学们有困难,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首先想到我,我也会在第一时间想办法尽力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在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的前提下,我于2012年被组织推选入党。直至荣誉来临的时刻,我才深刻领悟到,贴近群众开展工作的重大意义。

2013年6月我走出大学的校门,经过层层选拔,于8月份荣幸地成为社区大学生工作者。如果说破茧成蝶,是蚕对自由的渴望;鹰击长空,是鹰对天空的向往;那么扎根基层,就是我怀揣着的梦想。

怀着自己的激情和梦想,我开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当真正开始工作时,心中不是激动、不是沮丧,而是震撼。

社区的工作平凡而琐碎,每天我们都在为社区的居民们做着平凡的小事,而这些小事,却凝聚着每一个社区工作者的梦想。当我们探望孤寡老人时,用热情和关爱为他们描绘精彩的晚年是我们的梦想;当我们用爱心点燃残疾人向往美好生活的火焰时,用火一般的热忱温暖他们孤寂的心灵是我们的梦想;当我们为贫困户及时申请到政府的救助时,为他们摆脱生活的困境是我们的梦想;当我们为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时,为他们摆脱失业的困扰是我们的梦想……

现在的我,想想毕业后这一段时间的生活,我觉得收获匪浅。首先,我的梦想变成了实现。我成为了一名贴近百姓生活的基层工作者。其次,我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环境,具备了社区工作者需要的细心和责任心。对工作细心——不出差错,对社区居民情况了解细心——不现用现调查;对组织布置的工作有责任心——不误时不拖延,对社区居民有责任心--不推脱不忽视。最后,我对我的工作有了更高的要求。第一,在主观上,我要树立积极的心态。基层工作细小而繁琐,能不能做成事不在于你的职务高低和权力大小,而在于是否能端正态度,不断学习,积极努力,静下心来做事。在基层,只要怀着一颗踏实做事、真心为民、积极进取的心,我们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做出骄人的业绩。第二,在行动上,我要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并持之以恒。从踏上社区工作岗位的那一刻,我就明白我要面对的是群众的小事、琐事甚至是烦心事,我要用耐心、细心和爱心处理好这些小事。第三,在方法上,我要学会做事,并把事做好。在基层工作中,群众的小事、琐事甚至是烦心事无时无刻不在考验我们。我要学会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方法,积极寻找更好的解决办法,用灵活的方式为最朴实的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我用我的激情点燃了我的梦想,所以我不再迷茫;我用我的激情点燃了我投身基层的信念,所以我不再动摇;我用我的激情点燃了我成为一名合格社区工作者的信心,所以我不再惧怕。我永远坚信,扎根基层,用激情将自己的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才能让梦起航。

中国梦的实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就需要我们基层干部,继续为之不懈奋斗。要不畏风险,敢于挑战;要不怕荆棘,敢于超越。汇聚13亿人的力量,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民族复兴,让“中国梦”圆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4: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