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教育先行

甘肃省康县第二中学 唐守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中国人的梦,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曾经有人在大学做过一个调查,内容是让学生在纸上写“窗”和“膏”这两个字,结果只有40%的学生能够正确写出“窗”,能写出“膏”的学生仅仅只有10%。可想而知,如果不抓好教育,那么,中国梦从何谈起。

新中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表示:“实现中国梦需要下大气力弘扬中华文化、改革教育体制、倡导科研创新。”过去数十年,中国在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取得了很大进步,但实现中国梦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强盛,而且需要继续振兴其他各领域。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弘扬和传播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方面,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体现。而文化的弘扬和传播就靠教育,所以说,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前提。

潘国驹曾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对中国教育十分关注。他说:“我们看到中国的教育一直在进步,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教育。在如今复杂的国际环境里,在国际竞争激烈的条件下,要实现中国梦,最重要的关键问题之一就是怎样把教育做得更好。”

教育不只是为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和心灵服务,更是一种为国家发展服务的手段。中华五千多年的历史沉淀着悠久的文化底蕴,这些都以教育的手段传授给我们,丰富我们的智慧、救赎我们的心灵、指导我们的生活,从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小康社会作贡献。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发展中国教育,这就是适合中国现代国情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指导、以义务教育为基础的中国教育。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中国人民的梦。梦在前方,而路在脚下。

实现中国梦,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