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沉淀的梦想 随你放飞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五显镇五显村村民委员会 朱元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当有人问到我关于梦想的时候,我总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沉重和神圣的话题。梦想,是否就是成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呢?

在大学快要结束的时候,所有人都在考虑自己毕业后的出路。作为“天之骄子”的我们不甘心做销售员,不甘心做仓库管理员,也不甘心做电话销售这样一些也许是初中毕业都可以做的工作。我们梦想着的工作是高大的写字楼,年轻的俊男美女,彻夜美丽的霓虹灯。那时,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家咖啡店的老板。我梦想着可以经营一家自己的咖啡店,买一辆自己的小卡车,亲自去挑最好的咖啡豆,去各地学习各种咖啡的研磨方法。然而,我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的我会成为一名村官。这与我当初的想象似乎差别很大。

我是带着疑惑来到这儿开始我的村官之路的。刚开始,我不了解大学生村官,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不知道是不是我喜欢的工作,更不知道是不是有价值的工作。之所以要参加这份工作是家人的鼓励,父母鼓励我去试一试。

真正开始了村官的工作后,我发现这是一份很有存在感的工作。农村的确缺乏并且迫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各村的村委会成员都已经偏老年化了,又找不到年轻人填充进去,所以很多村委会只有一两个人,与其5个人的编制相差甚远。很多在岗的村干部只是把村官当做副业,自己还经营着其他的事业。所以有很多村委会只是起到处理日常业务的作用,乡村多年没有任何发展。

我所在的村是美好乡村示范点,又在集镇周边,所以村委会的人员素质相对较高。即便这样,我也受到了较高的重视。比如村级先锋网,之前基本没有更新过。我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也帮助了村里人处理了一些问题。这让我很有成就感,也让我开始思索农村的发展问题。

村委会人员大多偏老年化,这样就没有做事的干劲。只想着熬到退休,不会想着去开发农村,为群众做经济上的改善。所以,村委会成员的选拔也是一个特别重要和迫切的问题。其中村干部工资低和没有晋升渠道是阻碍年轻人进入的最重要的因素。这让我开始思索村干部的发展问题。

村里的农家书屋虽然有很多书,种类齐全,场地也大。但是自我来到村里以后,没有见过任何人来看过书或者借过书。而其实中学就在我们村址对面,小学也离我们村址很近。这不能怪村干部,因为他们只有三个人,却要忙美好乡村建设的各项工程,还有日常的村里业务,根本分身乏术。这样村里现有的资源就得不到有效的利用,而事实上,村里的孩子很少拥有自己的课外书。这让我开始思考孩子们的未来。

村里有很多人过来申请低保,但是村里的名额有限。所以只有特别困难的家庭才能申请到低保,而其实低保每月的补助也是很少的。很多家庭的困难程度超乎我的想象,有仍旧住着茅草屋的,有家里没有劳动力的,甚至还有家里只有一个老人的。在做村官之前,我没有想过会有这么困难的家庭。原来小康社会也只是大多数人的小康。这让我开始思索农民的生存问题。

村里的年轻人很少,导致我只要一见到差不多年纪的人我就欣喜若狂。村里有一大半的人都是流出人口,他们大多在外地打工。村里也有几家企业,严格来说是小型工厂,服装厂、家具厂是主流。这虽然解决了一部分的劳动力,但微乎其微,绝大多数还是选择去外地打工,因为家乡的工资水平太低了。这样一来,农田就荒置了,或者是由家里的老人在耕种。但长此以往,农田必定会大量闲置。这让我不由考虑到农业的发展问题和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想到这些,我就有许许多多的想法涌现出来。我想村干部的待遇和后期发展是不是能够让上级体会到。我想村里的孩子是不是能够像城里的孩子一样读上许多的课外书,开拓视野,也能上辅导班。我想村里的低保户是不是能够少一些。我想农村能不能留住年轻人。我想农业发展能不能规模化,农田能不能实现有效利用。我知道这些问题个个都是很难快速解决的问题,也不是我一己之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但是有想法才有实现的可能,微薄的力量也有作用。

原来,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被这片土地牢牢地“拴住”了。我开始思其所需,想其所无了。这应该是和爱情相似的吧。刚接触的时候,也许会有抵触,但随着时间的慢慢推进,他就不知不觉的进入你的内心深处了。我想,我爱上你了,我亲爱的乡村。

现在的我,远离了城市,远离了霓虹灯,远离了写字楼,远离了俊男美女,也远离了我曾经开咖啡厅的梦想。但是现在的我,有了更加愿意去实践的更有价值的梦想。那就是为我热爱的这片土地奉献我微薄的力量,只因为我爱他。

今年很流行中国梦。但是我想中国梦并不是一个具体的大的梦想,它既是全国人民关于国泰民安的梦想,也是许许多多的中国人自己小小的梦想。马上就是新年了,有人的梦想是有车有房,有人的梦想是结婚,有人的梦想是有工作。这样一些梦想看似很小,似乎与中国梦不搭嘎。但是“泰山不辞微尘,方能成其大。江河不拒细流,方能成其深。”所以,不要小瞧自己小小的梦想,只有个人小小的梦想不断的实现了,中国梦才能不断的实现。

我骄傲我有这样一个梦想,我骄傲中国有梦想。我会沉淀自己,逐步去实现我梦想的每一步,随着中国梦一起进步,让我的梦想飞的更高更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1:1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