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瑞昌梦·城市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党校 陈春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怀梦——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50多年前,美国黑人英雄马丁·路德·金高声呼喊“我有一个梦想”,尽管他被刺倒下了,但他所喊的“我有一个梦想”却在美国顽强而永远地生存了下来,并且深深地影响着美国,黑人非裔的奥巴马总统之路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同样,在瑞昌,人们,尤其是农村的人,都怀揣一个梦想:“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住街去”是一代代瑞昌人,尤其是农村里的人最宏伟的愿望。

逐梦——瑞昌城镇化进程

为了“住街”、“做城里人”,瑞昌人艰辛地追逐梦想。

不敢梦。梦想起点定位于新中国成立后。那时瑞昌可以用这么几个字来概括:“小,少,禁,塞”。城市很小,东至现在的联盛,西至老新华书店,南至荆林街,北至老一中,就那么几条街道,连交叉路口都没有,红绿灯都省了。城里人很少,只有人。产业也少,基本是国营企业,提供给人们的生存发展机会也很少。那时农民进城是被严格禁止进城的,出门要单位或村组开介绍信的,否则被视为“盲流”,被关押。农业户口和商品粮户口如楚河汉界般分明,吃商品粮成了人们心中的星星,遥不可及。那时,农民能够进城安居的,多是吃商品粮,在城里工作,方圆几个村也就那么几个人,屈指可数,羡煞了周围的村民。极少数进城安居的,是极为胆大的,在城里和乡村走动,倒腾一些农产品和城市商品,这是需要冒极大的风险。那时乡下人也会进城,但一年也就那么一两回,主要是为了换些商品回来,比如挑担木柴到城里去卖,换双袜子等。这个时期城乡之间几乎交流很少,主要是交通极为不便利。进城下乡主要是靠走路,还要坐船过河,罗湖的渡口对许多老辈人而言是抹不去的记忆。

可尽管这样,农村里的人仍然会积极努力成为城里人,哪怕只有0.1%的希望。在朴素的愿望推动下,瑞昌这个时期的城镇化很原始,很缓慢,持续了近30年,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情况才有所改变。

梦扬帆。在接下来的二十余年间,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放权,自由,松绑等一系列政策的推出,瑞昌人的城市梦开始有点盼头,尤其是农民自发进城的步伐在加快。“大一点”。城区面积有所扩大。罗湖,四季春,承载着瑞昌进城人的太多梦想,许多农民进城第一站就是在此落脚,农产品买卖、商品批发,进城的农民在简陋的砖瓦房里甚至是搭建的矮棚里,在路边的地摊上,开始了自己的城市梦征程。“多一点”。人口缓慢增加。同时瑞昌的产业发展也加速。国有企业如油泵厂、人民厂、酒店等发展很快,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开餐馆、跑运输、做时工、当保姆、做服务员,城市提供给人们的生存发展机会越来越多,这也更加吸引了更多的人奔向城里。“松一点”。政策仍以禁为主,但有所松动。对于农民进城,政府仍然以限制、打压为主,农民工集聚地经常会受到盘查,进城的农民也经常被驱赶。他们仍然被贴上农民标签,甚至会被当作“三无”人员被关押。农村户口转为非农业户口成为多少人的梦想,有多少人为此付出了可怕的代价,因为只有农转非后,才能算是真正的城里人,才能真正享受到城里人的生活待遇。所以这时的城里人多半是亦农亦城,村里的地不落下,城里的生意照做。

梦放飞。自2000年后,在政府主导下,瑞昌城镇化驶入快车道,瑞昌人的城市梦绽放出美丽风采。

做大城。在拉开城市框架理念的指导下,政府大手笔、高规格为瑞昌城规划,从建设一城两区到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等城市,城区面积翻了几倍,城东新区展现新貌,城西大唐新区正火热建设中,码头工业城正雄资勃发,一城两区正由构想变成现实。一座滨江新兴工业城、美丽的文明卫生城、宜居的水岸生态城正崛起在鄱阳湖畔。

做强城。从“三年打基础,五年成优势,十年进十强”到“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从全民招商创业、专业招商到择商选资,政府始终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做好产业发展,增强城市发展的基础。亚泥、理文、林安物流、青山茶业、山药种植、文化传媒、城市银行等工业、现代农业、新兴服务业呈现勃发态势,与城市建设与发展良性互动,相得益彰,互为促进。

做美城。城市美了。时尚气派的建筑、绿荫穹盖的大树、五颜六色的花草妆扮着宽宽直直的街道,居民小区安静而美丽。市民休闲广场、柳湖公园、人民公园、安定湖公园、正在兴建的瀼溪河公园,成为美丽的城市风景线。瑞昌人醉了,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踏着银光溢动的月色,人们舞姿奔放、歌声欢快、脚步矫健的,幸福的笑容如花般绽放。瑞昌干净了,垃圾遍地飞、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味道刺鼻,得到了有效治理,空气清新了,路面干净了。

做活城。前提是做活交通。瑞昌四通八达了,街道宽了,直了。黄金大道、人民路、市府东西路、龙泉路、南环路、北环路、湓城路、赤乌大道、杨林湖大街、浔阳大道,将瑞昌东南西北贯通编织成一张网,没有了断头路,交通的便利促进了人流、物流和财流流动。关键是做活人气。给二元的户籍政策松绑,只要在城里买了房,就可以解决城镇落户的问题。许多的农村人进了城,为城市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人气旺得以产业兴为支撑,多种业态齐头并进,给人们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机会,人们的城市梦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