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喜看村庄变社区 出水“芙蓉”别样红

云南省昆明市经开区洛羊街道大冲社区 涂银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历过严冬的人们对春天的渴望格外的强烈,向往着幸福的人们更是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对于大冲村的人们而言,他们向往已久的城中村改造正是一场改变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美梦的开始……

或许你不知道,曾经的大冲村是一个破旧不堪、贫穷的村子,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大多数居住在低矮潮湿、阴暗寒冷的土房子里。他们每日为住房问题忧虑,希望过上“住有所居,居有所乐”的日子。星移斗转,岁月变迁,如今的大冲村已经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已屹立在了马料河河畔,一个彰显现代高尚美感的新社区——“果香苑”犹如“出水芙蓉”一般地呈现出别样地艳丽之美,村民们从实实在在的变化之中看到了希望,从前的那份担忧也随之一扫而光,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了一种满意的微笑……

回想2008年大冲 “城中村”改造初期,因为村民一时难于接受快捷的城市化进程,还停留在家庭小院的居住习惯中,对“城中村”改造持反对态度,甚至有一些农户擅自拆建和加建自己的老屋。而且在2010年9月27日大冲村“城中村”改造动工后,村民担心安置房的质量保障问题,害怕今后那么高的楼层出现闪失。村民纷纷传出了“施工地点有流沙,建筑房屋根基不稳定,将来必定会倒塌”等流言。一段时间连降大雨,影响了施工进展,建筑工地停工,社区群众更加焦虑了,他们的心躁动而不安,村子里笼罩着一片片影响和谐稳定的愁云。在这紧要关头,社区党总支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两委会议,商讨应对之策。最终,社区两委一致认为: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积极沟通,正面应对。于是党员干部拿上工作本,主动挨门逐户到村民家倾听他们的心声,聆听建议,并对他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讲解。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村民的改造意识和积极性得到了激发,尤其是大冲村“城中村”改造的方案中较好地解决了群众文化、教育、公共卫生、社会环境等深层次的的问题,村民的认识经历了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的跨越,同时也由于社区干部和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和在拆迁过程中的表率作用影响了大家,城中村改造得以顺利推进。自2012年2月22日开始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以来,截至2012年3月26日,已经签订395户,涉及安置人数1599人,协议签订率达到99.08%。目前,大冲社区回迁安置房果香苑建设已经竣工,早日入住新居成了群众欢天喜地的大事。

如今步入大冲村,我们可以看到,在靠近大冲老村的一边,果林小学、大冲片区文体中心等已经投入使用,现代化的子弟学校、幼儿园、大型超市、医院等也将逐步建成。社区里道路畅通,花团锦簇,新楼房,新环境,幼有所学,老有所依,这便是大冲新社区生活缩影,而随着大冲“城中村”改造项目的不断推进以及配套机制的完善,生活将会越来越幸福。此时,大冲新小区大规模绿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小区将拥有花园式小广场,加上周围种植的大量花草和珍贵树木,潺潺流水环绕社区文化长廊。我们似乎看到这样一幕幕幸福的场景:清晨,人们来到这里锻炼健身;晚上,人们扶老携幼,一家老少其乐融融散步于广场;人们时而静静地观赏名贵的树种,时而窃窃私语,点评着多姿多彩的花草造型,置身于如此优美的环境中,可以想象出是怎样一种愉快、放松的心情……

作为经开区“城中村”改造第一个实施“先安置,后拆迁”的村子,也是经开区全域城镇化建设试点,大冲肩负了先行者的使命和责任。从昔日的“断垣残壁”的大冲村,到明日一个现代化社区,大冲即将完成一次华丽转身。届时,一个 “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型居住社区将成为经开区一道颇为靓丽的风景线。我们坚信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社区干部和全体居民有信心、有能力,誓把大冲社区打造成全市、全省一流的新型城市社区,让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