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致富路上领路人

四川省自贡市组织部 詹剑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马康健在工作中

马康健在工作中

马康健,出生于不幸的时代,经历过物质极度匮乏的时代,品尝过生活艰辛,经历过“知识越多越反动”的时代,一个过早的离开校门的人,一个踏上了谋生之路的人。但他是幸运的,因为他完整地走过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程,是第一批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人,更是一个受群众爱戴的人。1995年,村党支部改选时,他被党员选举为支部书记。

熟悉马康健的人都知道:马康健是一个富而思源,感恩于行的人;是一个推己及人,大爱无疆的人,是一个学以致用,与时俱进的人,是一个善于思考,敢于创新的人。在他的人生路上,荣誉一个接着一个:1996年,被自贡市委评为农村党员“三带”先进个人;2001年,被自贡市委评为“三个代表”优秀干部;2004年,被自贡市委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06年被自贡市委评为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被自贡市委表彰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被自贡市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要得富  先修路

李桥镇慈云村位于李桥镇西部,属山区村,经济发展水平严重滞后,如何突破地理劣势,带领全村人民致富奔小康?一直是马康健认真考虑的问题。交通不畅通一直是山区乡村经济发展的瓶颈,制约着经济的发展,马康健以此作为突破点,他要带领全村人打通李桥至五条沟的水泥路面,全长共5.23公里。可别小看这近6公里的水泥路面,花费了他大量的心血。首先要解决的是资金的问题,当时国家对村道建设没有一分钱补助,集体经济又不强,唯一的来源是靠群众筹集筹劳,于是在他在带领下,群众动起来了,可还有大量的在外务工人员没有交钱,也没有劳动力,马康健为了让工程顺利开展,他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掏出来垫支;工程开工了,可在大山沟里,有很多工程量太大,必须联系挖车、铲车等大型机械,村民们只见他天天往返于自贡、宜宾之间联系,他还要负责现场指挥,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边干边议论说:“这个支部书记选对了,我们也要好好做,路修好了,子子孙孙都受益,你看,我们的书记都在拼命的干。2005年6月终于把碎石路修好了。他积极联系当地在外创业老板支持家乡建设资金4万元,于2008年6月硬化了该路面。另外还新修社道10公里;新修并硬化便民路2公里;现在,不论是当地群众,还是来五条沟旅游的游客,都对这条路赞不绝口,是呀,没有路,慈云村的村民走不出去,外地的游客也不知道这里还有这么秀美的风景,是马康健改变了这一切。

拼经济  重民生

“路修好了,让我们走出去,把产业、资金请进来”马康健信心十足的向大伙说。2002年,他组织了村社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赴云南筠连县实地参观茶产业,回来后,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种植苦丁茶110亩,发展银杏70亩,笋竹300亩;新建年出栏500头的养猪场2个;生产发展了,生活还要改善才是小康。2005年底,为了让村民像城里一样喝上干净的自来水,他跑县、镇相关部门20余次,争取了4万元补助资金,又自筹3万元完成了全村的自来水饮水工程。结束了农民群众多年挑水吃的历史,喝着方便干净的水,群众个个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感激之情不禁涌上心头。“马书记,好!”;基础设施有了,信息公路还不通,他又与电信公司联系,在这个偏僻的山区安装了程控电话100余部,实现慈云村与外界的快捷联系;由于慈云村与宜宾、南溪交界,村民使用手机费贵,为此,他专门找移动公司协调,在慈云村安装了移动通讯发射塔,又一次为群众解了难;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马康健到县广电局协调,争取到了光钎安装工程,项目来了,可安装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工,因为慈云村山高路窄,地势险要,全村有条件的200多户农户能观看与县城一样多的电视节目,14岁的李自平同学说:这下我再也不用去调整天线方向了。

建集镇  得实惠

慈云村地处偏远,群众买卖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马康健,他天天紧锁眉头。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在慈云村建个农村中心市场。可这个事不是件小事,他把想法向镇领导作了汇报,镇政府领导相当赞成,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先是请建设部门、国土等部门做选址规划,再到建设,后管理。五隆场共建规范化门面79个,住房100余套,形成了五隆场山区小集市,然而这一切无不凝聚着马康健辛勤的汗水。而今,在小场镇初具规模的基础上,马支书又在思考新农村建设居民点建设的问题了,现在,共35户的农民集中居住点已全部峻工,入住率达100%。随着集镇各项功能的不断完善,马康健又积极引进业主投资旅游餐饮,通过不断的耐心说服,在外经营餐饮的罗吉权于2010年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五隆场护龙山庄。

一直以来,马康健始终心存一条信念,那就是对党的忠诚;心系一条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怀一条戒律,那就是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一身正气。而今他正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积极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