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待到满山飘柚香 实现村民致富梦

四川省泸州市市委组织部 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厚彬为柚子种植大户指导技术

刘厚彬为柚子种植大户指导技术

刘后彬,男,现年57岁,中共党员,高中文化,系合江县白米镇碾子塝村党支部书记、合江县江北柚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合江县第十三届党代表。

偶然激发柚子梦  倾囊相授好技术

1992年底,刘后彬无意中在电视上看见一栏科学致富栏目,讲的就是如何种柚子。刘后彬看了之后,觉得这是个好点子,于是马上四处去借相关书籍,由于当时书籍少,这些书籍很珍贵,别人只愿意借他一天,于是刘后彬用了一天的时间把整本书都抄了下来。就这样,刘后彬开始了他和柚子的不解情缘。2001年,刘后彬种柚子的收入达到8000多元。他种柚子技术高、效益好,带动了全村发展柚子的高潮。别人向他请教种植柚子的经验,他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的传授自己的技术。后来,他还开展了柚子种植技术的培训班,来给大家上课。有时,他还亲自到果园里进行讲解、示范,把技术面对面、手把手的交给大家。而现在,刘厚远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土专家”。

废寝忘食修公路  妻子嘲讽“刘半夜”

为解决修村级公路过程中的各种难题,2002年10月到2004年3月,刘后彬放下了所有的家事,一直忙着修路的事,连妻子春节回娘家也是一个人回去。每天深夜,他才满身疲惫地回到家里,妻子笑嗔他是“刘半夜”。无论什么天气,刘后彬都坚守在工地上,几个月下来,他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全村的干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积极支持公路建设。经过共同努力,碾子塝村在全镇率先实现了社社通公路的目标。

联合壮大产业  共奔康庄大道

随着柚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刘后彬又开始探索如何把果农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大市场。在他的积极动员和大力倡导下,2004年,碾子塝村成立了柚子专业合作社,2006年,以协会为基础又成立了江北柚子专业合作社。因为公正无私、乐于奉献的品行早已深入人心,在连续3届柚子专合组织换届选举中,刘后彬都以全票当选为理事长。依托专业合作社,刘后彬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引领碾子塝村柚子产业走上了一条阳光大道。一是培训技术。刘后彬自己花费1000多元,买来几十本水果栽培技术书籍,供群众免费借阅。编写了柚子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印制资料1000多份,分发给全村种植大户。每年请来县、镇技术人员集中培训果农10次以上。二是种植规模。从2002年开始进行规模发展,专业合作社组织精通柚子栽培技术的果农选自母树、择枝育苗、成片种植、加快发展外,还订购县真龙柚母本园果苗进行品种改良。目前,全村柚子种植面积达5500亩,产量450万公斤,产值2500万元,实现人均增收5000多元。专合社现有会员102人,集体资产达750万元。成为市、县内外乃至川南地区成片面积最大、规范管理最好、经济效益最高的柚子专合社,还极大地推动了全镇万亩真龙柚基地建设,赢得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2009年,江北柚子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专合社”,2012年2月在全县“荔枝真龙柚产业发展动员会上”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农村专合组织,并作交流发言,对全县规划发展15万亩真龙柚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