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三”工作法,美丽新村入画来

四川省宜宾市市委组织部 邵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庸荣(左)指导村民采茶

王庸荣(左)指导村民采茶

“清风吹来花漫山,青云茶果香满园”,走进高县蕉村镇青云村,眼前是一望无际的生态茶园,绿得炫目,香得醉人好一派迷人风景。可谁也没有想到,七、八年前,这还是一个车子开不进山、茶产业濒临倒伏、人心思散、干群紧张的农村小山村。2005年9月,刚刚从万古村卸任下来的蕉村镇农业站站长王庸荣又挑起了建设青云美丽新村的重任。

功夫不负有心人,青云村仅在1年时间内,群众转变思想,一心想着发展,一心跟着村“两委”干;通过3年时间,硬化村道12公里;用了4年时间,全村80%以上的群众用上了自来水;通过7年打拼,优质茶园实现从零到6500亩的嬗变,茶叶年产值首破1000万元。王庸荣的秘决在哪里?“三三工作法,这是我们对王庸荣群众工作法的总结。”该镇党委书记何庆生说。

会说三种话:政策话、思想话、群众话

2005年9月6日,王庸荣被党委安排到青云村兼任村支部书记。上任第一天,王庸荣穿着一双筒靴沿着泥泞的小公路走了近1个小时,又顺着山梁爬了半个小时才走到村小学(村办公室设在村小学的一间教室里),召开了有村组干部、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第一个见面会。如何才能让村民致富?如何才能改变山区面貌?王庸荣着实几个晚上没有睡好觉,“当时,我想了很久很久,用半个月时间走访了80%以上的农户,开了好几个座谈会,也请了市县专家指点,最后,我思索了分三步一起走的想法,一步是统一党员干部思想,二步是确定农民增收方向,三步是抓基础设施。”王庸荣介绍说。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王庸荣又用一个月时间挨家挨户到党员和村组干部家中拉家常,疏通思想,谈发展,帮助他们解除了思想上的疙瘩,解决了生产上遇到的困难,还到离职村干部的家中慰问。很快,群众的思想统一了,干部工作也有激情了,愿意为群众的办事、为村“两委”分忧的党员多了。“王书记平易近人,工作和我们一起干;我们都没有把王庸荣当官看待,工作之余,开开玩笑,说说笑话,大家亲如一家人。”麻柳坪组长闵家才说。

会用三类人:离职干部、老党员、专业大户

老党支部书记唐元弟是第一个支持王庸荣工作的离退休老干部,“一个兼职书记全心全意为我们青云做事,青云村的群众还有什么放不下的?我当书记时,都没有一家一户走访过,但王庸荣做到,佩服!”打心眼佩服的唐元弟不但自己支持王庸荣、支持村两委工作,而且还利用老协会负责人的身份,加大对老协会成员的宣传教育,同时,还自愿承担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对此,王庸荣深有感触地说,“我记得有一次,唐老书记对我说,由他来组建矛盾纠纷专业队伍,这样,村干部才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发展,来落实工作。”

原任支书黄厚生,起初思想不通,心里特不服气,慢慢地,通过王书记的细致工作,他转变了观念,主动请缨担任班家村组的村民组长,“有人说我降格当组长,还不如不干。我的想法却不一样,我看到王书记是一个能干事的人,作为老党员,也不能闲着,能出多大力就出多大力。”老党员王庸清也是一位热心人,优质茶叶种植,他带头;道路硬化,也积极筹资,帮助监督工程质量;他经常利用农事、红白事的时机,宣传党的政策,传达村里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