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书行长”的强村“四步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 罗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蒋成军为村民示范讲解甜杏种植技术

蒋成军为村民示范讲解甜杏种植技术

蒋成军,男,汉族,1963年11月出生,中专文化,199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04年10月担任南阁村党支部书记。2009年荣获中共四川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称号。在当地,说起蒋成军,那可是个响当当的人物,村民都说“跟着书记走,生活迈大步”。而他,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证明。

探索新模式  “土地银行”活力足

南阁村虽有大片良田,但长期以来只种植传统的水稻和小麦,经济效益不明显。群众增收成为党支部的一大“心病”,村支部书记蒋成军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正在苦觅增收门路的时候,“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犹如一剂清新剂让他豁然开朗:在土地上做文章才是农村发展的根本,规模化种植才是南阁村经济发展的出路。

要实行规模化种植首先要对原来的田型进行调整,而田型调整关系到村民的自身利益,矛盾多矛盾大。蒋成军白天奔波在田间地头和施工现场,夜晚召集村组干部会议或群众会议,日夜奔波在田间地头,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田型调整全面结束。那段时间蒋成军总是6点刚过就出门,直到晚上12点以后才能归家,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2、3点钟,3个月就穿烂了三双鞋。将五个村民小组、473户农户的2140块1513亩土地集中为99块,打破小块土地疆界后土地面积增加到1585亩,修建机耕道28条8.5公里、排灌沟渠43条15000米、工场5个、喷滴灌蓄水池6个蓄水12000立方米、预埋喷滴灌管网16350米,极大提升了机械化耕作水平,改善了耕作条件。

为确保田型调整后的土地综合效益最大化,村党支部从创新土地流转方式上着手,积极筹划创建土地银行,实施“支部+土地银行”新机制。2009年5月1日,南阁乡南阁村土地银行正式挂牌,村党支部书记蒋成军兼任土地银行行长。土地银行从事土地存入、打包、贷出三项中介服务,农民每年收取承包费,银行收取管理费,种植大户取得规模种植效益。2012年和村民签定了2013年到2015年为期3年的土地流转协议,每年的承包费以当年11月中旬的大米价格,按500斤/亩折价支付,保证了村民的基本利益。“支部+土地银行”的新机制,为南阁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勃勃生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