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风雨守护十八载 义务巡防筑和谐

四川省泸州市委组织部 廖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继康和队员们深夜巡逻黄桷场大街

李继康和队员们深夜巡逻黄桷场大街

李继康,男、汉族、现年62岁、中共党员。泸州市合江县甘雨镇黄桷村5社社长、甘雨镇黄桷场义务巡逻队队长、甘雨镇敬老院院长。

寒风中的坚持

1996年,面对频发的盗窃案件,年近五旬的他萌生了组建义务巡逻队的想法,他牵头组织的黄桷场义务巡逻队,磕磕绊绊的走过了十八个春秋,保障着一方平安,十八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尽职尽责,打击偷盗保平安,调解纠纷促和谐,被当地群众亲切誉为“民间110”。由于是义务巡逻,没有报酬,而且经常三更半夜不能睡觉,随着时间的推移,年轻人渐渐的离开了队伍。就在他刚刚半百那年,队伍差点解散。“队伍不能散,一散所有的平安成果立即化成云烟”,半百的他给留下的队友打气:“我出钱,一定要坚持巡逻下去。”就这样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省吃俭用的他毫不犹豫的掏出了第一份钱,维系了巡逻队的生存,并更实在的投入到巡逻中。为了扩大巡逻队伍,他再次拿出了自己不多的积蓄,延续着这份服务。后来他又出资购买了一些餐具用于出租,用微薄的收入解决巡夜人员的夜餐等费用。

18年的风风雨雨,他和队友们上坡下坎,将足迹、将平安带到了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功夫不负有心人,盗案频发的黄桷村终于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平安村。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巡逻队已发展到20余人。

大爱中的坚守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共产党员”。2005年,由于敬老院经费紧张,院长不得已离开。面对无人接管的敬老院,面对老人们忧郁的眼神,他毅然的站了出来,挑起了敬老院的重任,只为延续老人的希望。为了稳定敬老院的职工,他拿出了自己的积蓄;为了改变敬老院的环境,他拿出了自己的家底;为了改善敬老院的生活,他义务反顾的奉献出自己大部分的时间。一次次的付出,让爱人产生了埋怨,“自家的底子已经亮了,再这样拿出去,要是遇到什么突发事情该如何是好啊。”他说服爱人,拿出了压底的钱,购买了两条猪仔,并承包了两亩土地用于种蔬菜,只为了让老人生活过得更好。为了照顾好老人,他将自己白天的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敬老院,为老人们揉肩、陪老人们聊天成了他的日常工作。有的老人刚来,不适应环境,他组织老人们一起利用饭后时间坐在一起唠家常,帮助他们找到共同话题,不让任何人落单。

因为他的努力,12名老人过得很安详;因为他的努力,老人都将这当作自己的家。

血泊中的坚挺

2009年8月11日,他乘车前往合江办事,不料在车上遇上了扒手。他毫不犹豫的站了起来,进行制止。扒手威胁他,叫他别多事,可他丝毫没有退缩的意思,仍然坚定的制止着。或许他的正气,唤醒了同车乘客,大家纷纷指责扒手。他的举动让扒手吃惊,同时也遭到扒手忌恨。当他下车后,三个扒手对他进行报复,致使他脸部、手部和腰部受伤。倒在血泊中的他站了起来,拨打了110。在疗伤期间,他积极为公安机关提供线索,以至三名犯罪分子全部落网。妻子埋怨他多事,朋友埋怨他傻气,让他以后睁只眼闭只眼别管闲事。“我是党员,应该冲锋在前,组织大家打击犯罪”,他做起了家人的思想工作:“我能在血泊中挺起,我就不怕他们。”他的牛脾气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几十年来,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没有令人生畏的言行,他用一颗炽热的心和一腔朴素的情怀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弘扬着社会正气,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践行着党的光辉事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0: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