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马甲”扫出精彩人生

四川省广元市市委组织部 张开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保秀华检修垃圾桶(右一)

保秀华检修垃圾桶(右一)

保秀华,女,生于1965年11月,汉族,中共党员,现为广元市环境卫生管理处上西环卫所所长。自1998年12月从事环卫工作以来,她爱岗敬业,恪守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积极配合领导做好各项工作,深得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48岁的保秀华已经做了15年环卫工作,尝尽环卫工人的酸甜苦辣。从一位最怕见熟人的普通清洁工,成为作风泼辣,敢管理善管理的环卫所长。尽管多次获得“城市美容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可在保秀华看来,真正的荣誉是她负责的片区始终清洁,市民由衷肯定。

直面挫折下岗后毅然当上环卫工

1998年,保秀华从原单位下岗了,这对上有老下有小的她来说,无疑是沉重地打击。面对残酷的现实,保秀华没有唉声叹气,而是主动去找工作,她相信,只要有一双勤劳的手,不怕没有饭吃。

当年12月,保秀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来到东坝环卫所成为一名环卫工人。

可真正面对着各种发臭的生活垃圾时,她这才知道这个工作可不是轻松活。除了工作本身劳动强度大外,更多的时候,她不得不面对别人的偏见。

第一次在工作时遇到熟人。对方满脸诧异:“你怎么扫地来了?”保秀华被这句话问得满脸通红,不知如何作答。

“当时我还是比较年轻,总感觉扫马路很丢人。每次上路前,都用大口罩捂着脸,专挑僻静处扫,就怕遇见熟人。”回忆起13年前的上岗经历,保秀华仍觉历历在目。

在打扫了几天后,她发现做这项工作不仅脏、累,还很受气。经常,她刚清扫过的路面冷不丁地又冒出一些垃圾来,有时他前脚扫完,马上就有人乱扔。更有甚者,她正扫着,突然半空中就抛下一个沉甸甸的垃圾袋来。

保秀华说,有一次工作的时候刚好被高空抛弃的垃圾砸中,虽然心里不舒服,但她忍着性子,没有发火。“能站出来跟我说声道歉也就没事了。”可是那些乱扔乱丢垃圾的人,往往一句话都不吭,使她非常尴尬和难堪,但是即便这样,保秀华还是默默地承受着,从没有跟谁红过眼、翻过脸,也没有和谁吵过架。

扫马路尽管又苦又累,但早早让保秀华明白了一个道理:环卫保洁是脚踏实地一点一点扫出来的,要想道路干净,就必须脚到手到。她渐渐“放得开”了,对扫马路不再讨厌,出色地完成了一项项任务。

另外,她还有一个自私的想法。“我在家里排行老大,在工作中也不能落后撒。”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0: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