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岗位 努力实现我的绿色“中国梦”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林场 王德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说起“中国梦”,大家想到的是国家民族的梦,当然,这也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梦。对于我们每个务林人来说,“中国梦”是绿色之梦,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

自十八世纪末,人类进入工业化时代起,人类逐渐从大自然手中争夺主导权,雄心勃勃地向大自然宣战,推动人类文明前进的同时,地球生态结构和生态平衡受到了破坏,能源告急!资源告急!环境告急!自然知识教材警告我们:地球寿命是有限的,资源、能源是有限的,破坏环境造成的恶果最终将是人类自食。

回望历史,今天的地球已是满目疮痍,全球变暖、臭氧层破坏、酸雨、雾霾、淡水资源危机、能源短缺、森林资源锐减、土地荒漠化、物种加速灭绝、垃圾成灾、有毒化学品污染等众多方面的环境问题包围着人类,虽然国际社会也逐年加强了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可是社会发展的巨轮并不会因为即将走向悬崖而后退。

事实上,没有大自然的滋养,就没有人类文明的生长。爱护环境、保护地球,就是爱护我们自己、保护我们自己,环境与发展必然是可以协调的。我想,这就是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基点。

从我这个工作了几十年的务林人角度来说,实现我的中国梦,就是要从自身工作岗位做起,所谓“点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首先要带头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保护好国有林业资源不受火灾的毁灭;其次要加强对森林资源的巡逻管护,维护自然资源不被人为破坏;做好林区内野生动物疫病的检查防控,保护生态资源稳定和谐;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林业科技研究和林业科技项目,通过低效林改造、“五采区”恢复、石漠化治理等项目的实施,绿化荒山荒地、提升森林质量、优化生态环境。始终把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贯穿到我的中国梦中,贯彻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我相信,我心目中的美丽中国,定将不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