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绣花朵朵 载梦前行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常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0年前,她们是镇里远近闻名的绣娘。一根细针一张布,一撮花线一阵行云流水般地穿针引线。一朵朵娇艳欲滴的花儿,一只只生动活泼的动物,便这样跃然布上。

 “布鞋配菊花,穿着回娘家”、“布鞋配海棠,穿着去拜堂”、“布鞋配杜鹃,岁岁都平安”……每一件刺绣品,都蕴意深刻,饱含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祝愿。

住在小镇里的人们,上到拄拐行走的老人,下至咿呀学语的婴孩,脚下穿的,头上戴的,总有那么一两件是出自这些心灵手巧的绣娘之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是绣娘们用碎布和巧手,为乡亲们添鞋加衣,再附着以绣品美好的蕴义,让乡亲们在“精神粮食”中快乐生活,拥梦前行。

昼夜更替,四季轮回,40年的光阴岁月,带走了小镇的贫穷,带来了小镇的欣欣向荣。干净宽敞的住房,美味丰富的食物,式样各异的服装。我想,刺绣应该离小镇的人们越来越远了吧!

然而我错了,刺绣是小镇的魂,就像远离家乡的游子始终不忘根一样,小镇在变,小镇的人们在变,小镇的精神却始终没变。

农闲时节,春节前后,健在的“绣娘”们家里总是坐满了老老少少的女人,有娴熟自如地拿着针线在布上来回穿梭的,有跟着“绣娘”们一针一线笨拙学艺的。专注的眼睛,认真的表情,无论技术娴熟与否,她们用态度书写了对绣花艺术的不离不弃,对小镇精神的不离不弃。

远走他乡的小镇人,无论是商人、农民工,还是学子,脚下垫的,身上带的,总有那么一两件东西刻着小镇的影子。这一件件绣花品,犹如一个个隐性的发动机,让小镇人无论身处何地,始终不忘小镇精神,奋发向上,快乐生活,载梦前行。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