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撑起苦难重压 活出梦想人生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州委组织部 罗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沙马友古(中)看望慰问残疾儿童

沙马友古(中)看望慰问残疾儿童

沙马友古,男,彝族,1975年4月出生,四川雷波人,中共党员,现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县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凉山州人大代表。2013年6月27日,当选为全国第六次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成为四川首位出席全国残疾人代表大会的彝族肢体残疾人代表。

身残志坚誓忠诚

1975年4月27日,沙马友古出生于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莫红乡贫困农家,12岁时因患脊柱病而驼背,现身高1.44米。

“残疾人不是不能做什么,而是适合做什么”,无论是任何工作岗位,只要给残疾人一个适合的机会,他们也能做得很好,甚至更好。

1998年7月,沙马友古从凉山财贸校经济法律事务专业毕业。1999年,他被分到雷波县莫红乡担任民政助理,主要负责救灾救济和办理残疾证的工作。为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再加上对弱势群体生活艰辛的感同身受,他兢兢业业、无私忘我地工作:

他一个人开展一站式服务,免除残疾人办证件时到区工委和县城申请交材料的奔波之苦;

有着困难群众救灾救济发放提名权的他,把原本在名单里患小儿麻痹症的母亲的名字删掉了;

为及时发放救济粮,在妹妹去世当天回家守夜后,第二天凌晨4点,他从家里出发,走几个小时到乡上……

2001年,他被调到莫红区工委担任文书工作。那年,他入了党。他开始用200元的工资,资助两名学生上学;他策划并主持了莫红乡通车典礼,还唱了首歌。2002年,他因工作突出被借调到县工商联工作。2003年4月27日,在他生日那天,他被调任雷波县残联副理事长。

到了残联,沙马友古千方百计抓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在2005年初的县“两会”上,他游说、联络92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议案》。2005年7月25日,雷波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方案。

仅2006年,雷波县残联征收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达到了40多万,远远超过了十几年来在几万甚至几千之间徘徊的数额,为全县残疾人的就业、康复、教育等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此生不渝扶残弱

“正因为我是残疾人,所以我懂残疾人的苦痛。我要帮助他们,并用亲身的经历告诉他们,只要有梦想并为之奋斗,就有希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