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斗 让梦想不再遥远

河南省固始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陈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是敢想、敢干、敢闯、敢拼的奋斗梦,是每一个中国人孜孜以求的幸福梦”。“中国梦”这个词语短时间内通过各种新闻媒介传遍神州大地,回荡在城市乡间角角落落的时候,身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的我,激情澎湃,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自己多年来坚持不懈追寻的“中国梦”。

曾经的梦想很多。从孩提时的无知少年,倏忽而至即将不惑的人生中年,辗转反侧,跌跌绊绊,一路走来,关于追求,关于事业,关于命运,关于幸福,往事历历在目。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没有可爱的玩具玩,没有像样的衣服穿,没有漂亮的房子住,甚至连上一所理想的学校,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自行车,都不是一件那么容易的事。那时我的梦想很小,就觉得自己一定要努力,要好好上学,将来考一所好的大学,找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让终日劳碌的父母不再过风吹日晒的辛苦日子,让我们全家人都能真正地像城里人那样,住进宽敞明亮、整洁舒适的楼房。

1993年12月,与大学失之交臂的我,怀揣着从军报国的梦想,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新疆军区某炮兵部队,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后来当了班长。经过一番周折,1997年9月终于如愿以偿地被保送到国防科技大学炮兵学院上学。毕业后又回到原部队担任排长、副连长、连长、副营长、机关作训科副营职参谋直至2009年9月担任营长。2012年底,因为家庭特殊原因,我终于转业回到了阔别十九年的家乡—固始县,并安置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这些年来又结了婚生了子,像所有的平凡男人一样,幸福地为人夫为人父。靠着平日里省吃俭用,一点一滴的有限工资收入积累,当然更靠着父母家人和亲朋好友的鼎力相助,我们买了车,购了房,并按照自我的意愿顺利地完成装修,为我们漂泊十几年的小家找到了一个踏实歇脚栖身的温馨港湾。

性格偏内,言语不多,养成独自思考的习惯,我慢慢爱上了写作。于是乎,当一名思如泉涌、文采飞扬的“笔杆子”,就成了我的另一个人生幸福梦想。在部队时也常听说,现在地方不缺管理人才,很需要能写会写的人。考虑到将来终究要回地方工作,于是平时很注重一点一滴积累练笔,到后来在机关作训部门辛勤笔耕不断,我在写作方面终于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绩,偶尔在军内报刊上还出现有自己的“豆腐块”,身边的一些领导、同事有时候开玩笑地戏称我为“人才”。

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我是生活的幸运儿,是幸福生活的拥有者的时候,我却深深地迷失了,迷失在自构的心灵枷锁与精神牢笼里,长久地走不出来。回到地方工作后,工资比原来在部队时少了三分之二,任职发展的空间一片渺茫,在部队指挥管理着300余人训练、生活的“营长”和在地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主任科员的巨大落差等等,使我不知这是因为自己奢求贪恋太多,还是被世俗的浮华喧闹遮蔽了双眼,挡住了继续追求幸福梦想的脚步。

和曾经也当过兵、回到地方当了多年武装部部长的岳父谈起此事时,他的话对我触动很深。他说,任何一件事都具有两面性,好坏决定于心态!遇事要常反过来想一想。是呀,如今少了部队的“官”,但多了生活的自在;少了高额的工资,但多了与家人、亲朋好友的团聚;少了虚伪的恭维,但多了一份踏实。我该丢弃反反复复的痛苦纠结,坦然深深浅浅的歧路牵绊,回到昔日的宁静淡泊,坚定执著。我该学会面对现实,懂得满足,调整好得失的心态,树立自己应有的自信。

来到人大机关工作,领导重视,同事相处融洽。尽管不熟悉地方工作,但是有领导手把手地“传帮带”,有同事耐心地提醒帮助,我本着一切从头学起的态度,工作开展较为顺利。领导安排的工作自己尽心尽力地去完成,深怕辜负领导和同事们的期望。在人大工作宣传上,自己不断摸索路子,总结规律,通过用笔来抒写人大工作,宣传人大工作。2013年度,在《人民代表报》、《人大建设网》、《人大工作信息》、《信阳网》等媒体上发表作品120余篇,得到领导同事们的肯定。近年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越来越明显。每当在人大监督下,关乎全县大局、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得到解决时,作为人大人,我们也越来越感到自豪。我也为自己拥有这样一个好的工作环境而倍感珍惜!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夜深人静时,反观自省,我自当摒弃在现实的风雨中沾染上的虚妄和浮躁,用心珍惜所拥有的一切。“没伞的孩子在雨中只能奔跑”,在坚守日常工作岗位的基础上,续写自己不断奋斗的梦想。

中原唱响中国梦,奋发有为正当时。回首曾经,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我时刻告诫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前进的步伐。我坚信,只要不懈奋斗,梦想不会遥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