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勇于担当的最美医生

四川省教育厅 黄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正平在为“420”地震伤者诊治

李正平在为“420”地震伤者诊治

李正平,男,1962年5月出生,1988年8月入党,成都医学院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医师,也是该院“4·20”芦山地震医疗救援队医疗队长及临时党支部书记。该同志近8年来,获校级优秀党员表彰3次,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5次;2008年被评为“四川医德医风榜样名医”;2013年被评为全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四川省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全国医德标兵。

从医29年来,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在军队医院还是在地方医院,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医生还是科室主任、副院长,在任何岗位上他都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患者满意为标准,本着“救死扶伤”的医生天职,用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高尚的情操。4.20芦山地震发生后,他带领队员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带领队员们高标准完成了医疗救援任务。

1984年7月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李正平以满腔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医学事业。在前辈的带领指导下,他日以继夜的辛勤工作着,不断钻研学习,养成了严谨的治学态度、勤勉的工作习惯以及高尚的医德医风。临床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经常查房,熟知每一位病员的病情,及时沟通,有效为病员解决病苦。不仅建立了良好的医患关系,更积累了大量临床经验,业务技术能力迅速提升。1995年5月至1997年8月,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他被派往赞比亚解放军总医院对当地驻军及中资公司进行医疗援助,赢得了普遍赞誉。

2001年4月,医院组建肝胆外科,技术精湛的李正平被任命为肝胆外科主任。任职以来,他坦然面对责任和风险,厚德做人、严谨工作、任劳任怨。他总是把自己放在与病人同等的位置上,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肝胆外科成立之初,作为科里唯一的专家,科室的顶梁柱,科室年轻医生的主心骨,李正平把全副心思都扑在了工作上。无论白天黑心,无论节假双休,只要医院工作需要,病人需要,他总是毫不迟疑地从家赶往医院,在最快的时间内出现,全身心投入抢救,从不计较得失。哪怕忙得再晚再累,第二天他依然会早早来到病房,查看每一个病人的情况,熟记每一项检查的数据。带领全体年轻医生查房时,他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每一位病人的病情变化情况。他重视发展科室业务,也注重提升科室科研教学能力。他曾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论著,部分被收编于黄自强肝胆外科专著。他的博学、儒雅、谦卑不断影响着身边的年轻人,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医务工作者。

4.20地震发生后,李正平主动请缨,于震后一个半小时后,带着学校、医院党政领导的叮嘱,带领11名医护人员,乘坐2辆救护车带着急救药品和物资整装出发。

进入灾区后,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抵达震中芦山当天傍晚,一名重伤员急需转运到医疗条件较好的雅安,作为队长和院领导,他本可以让其他队员去送,但他却坚持要亲自护送,他说:我和你们一样,也是一名医疗队员,转运伤员也是我的责任。当晚,在余震不断、道路艰险的情况下,他带着120冒险连夜将伤员护送到雅安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

4月21日凌晨5点,指挥部要求各医疗队分批挺进孤岛宝兴,当时李正平所在的医疗队没有被安排在第一批进入,第一批均为部队医院。但他立即主动向指挥部请缨,表示将想尽一切办法带领医疗救援队尽快赶到孤岛宝兴。途中,他始终走在队伍最前面,给队员们鼓劲加油,和队员们冒着余震和飞石,忘记疲累,最终徒步3个多小时抵达宝兴县灵关镇。顾不上歇息,他们便在灵关镇医疗救治中心展开救治。当晚,他再次冒着余震和山上掉下的飞石,在道路仍未完全抢通,地质灾害隐患尚未排除的情况下冒雨将一名重伤员护送到雅安。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