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统计梦” 助力“中国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统计局 金明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重要概念,他指出中国梦的实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社会和谐,并指明要实现“中国梦”需做到“三个必须”: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梦把国家、民族、个人作为一个整体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习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高度概括让我们新时代的青年看到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我的心中也怀揣着一个“中国梦”,我渴望用自己的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加油。我以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把一分一秒的工作时间抓紧,拿出实干的精神和劲头,立足本职,干好自己的事情,争取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最大的贡献,就是在助力“中国梦”。

我是一名基层统计工作者,我想用数字来真实揭示历史的演变、勾勒时代的脉络、记录中国梦的实现。我心中不仅有一个“中国梦”,还有一个属于我的“统计梦”。何为“统计梦”?我想是统计范围覆盖更广的统计、是统计数据不再被人诟病的统计、是统计服务质量更优的统计。

统计范围覆盖更广

随着我国统计事业的不断发展,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的不断完善,统计的范围和领域不断扩大。就拿我们县级统计部门来说,现有统计的专业就有43个,涵盖农业、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但是,我们统计的范围仍然存在许多盲点,比如老百姓关心的物价水平在全省、全国处于什么样的水平、我们的小康进程进行到了哪个阶段、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状况如何、政府满意度多少等等,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努力的地方。要实现更大范围的统计,我们千千万万的统计工作者应该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要创新的不只是加工、整理统计数据,更应该主动深入到社会、群众中找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设计出更加科学新颖的调查问卷和统计报表,使得统计范围能够全方位、多层次覆盖到更多民生的角落。

统计数据不被人诟病

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统计能不能客观反映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能不能成为政府决策合格的参谋都取决于统计部门提供数据是否准确、客观、真实可信。但是,我们依然可以看见统计数据真实性被人诟病的情况依然存在,这种情况是由于公布的数据和实际情况有一些出入。一方面是个别地方数据造假情况严重从而影响了整个统计的形象。二是数字打架。部门统计和综合统计由于来源渠道、口径不同造成相同的数据得到不同的数字。要使得统计数据不被人诟病要做好以下几点:一是要加大统计执法力度,对统计造假的相关人员进行问责、追究。二是要加强教育培训。对统计工作人员、特别是对基层统计工作人员加强教育培训,加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各部门要和统计部门加强协调。各部门在公布统计数字前要多和统计部门沟通,确保公布的统计数据不出现差错。

统计服务质量更优

统计服务是统计部门的第一要务,是统计工作的核心和灵魂,是统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统计服务有了更大的目标和要求,要求统计服务的时效更快捷、更超前、统计服务的内容更新颖、更丰富、统计服务的对象和形式更全面、更多元。要有更优的统计服务一是要加强统计信息、资料的发布和统计新闻的宣传力度。我们要在统计信息、统计资料的时效性上下文章,要培养统计人员统计信息时效性的意识,要紧跟热点,及时发布出领导、社会和群众需要的信息,同时要加强统计新闻的宣传,使得统计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为以后提供质量更优的统计服务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要做好统计监督。要积极参与到社会经济目标的考核工作。要履行好统计部门的职责,严格把握质量关,坚决抵制弄虚作假行为。

践行“统计梦”,助力“中国梦”。“统计梦”是“中国梦”的一个缩影,“统计梦”是“中国梦”的基石,是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我会和千千万万的统计人一起怀揣着心中的“统计梦”,用扎实的工作为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而一直努力奋斗着!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