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徜徉于天际的共进梦

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组织部 常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村很美,湛蓝的天空,碧绿的深潭,雪白的鸽子花,绽放于云霄;小村很穷,冰冷的空气,破旧的土房,留守的老人,驮着背穿梭在田间地头;小村很囧,茂盛的森林,肥沃的土地,叠嶂的山峦,仿佛遮挡住了小村人脱贫致富的双眼。这是我一年前初到小村时对小村的印象。

小村位处平坦的山顶,除了大片大片茂密的森林,剩下的便是一望无垠的耕地。村子里的青年男女,大多都选择在年初时外出打工,过春节时才会陆陆续续的回到家中。被滞留下来的,除了一个个白发苍苍的老人,便是这被大片大片闲置的土地。

同心共圆中国梦!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带领小村人共同进步。小村所在地的乡党委书记这样说。

在小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小村开始慢慢改变,全乡最大的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入驻小村,闲置土地开始变得繁忙,一棵棵藁本 、一苗苗当归在寒风的摇曳中生机勃勃。留守在家的李奶奶感叹道,每天早上推门远望,还以为回到了“打工潮“前,到处都是绿油油一片。一辈子靠地生活的她,心疼大面积的土地被闲置浪费掉。

在种植藁本的同时,小乡干部也不忘加大对村子的宣传,“绿色源头“、“百年羌寨”、“云朵上的尔玛”,一个个名副其实的名号,一丝丝招商引资的希望。沉睡许久的小村,终于有人愿意将它唤醒。林下生态养殖开始在小村变得流行,外出务工的村民一个个陆续回到家中,充分利用自家林地资源圈地养鸡。他们从不担心养殖技术欠缺问题,所属县农业局、畜牧局派专人不定期走村入户,传授养殖技术。

历时一年,小村变化翻天覆地。大学生创业园可以给部分村民提供就业机会,村民们充分利用自家林耕地进行林下生态养殖。致富,不再是远走他乡,顶着太阳,扛着水泥的“苦力梦”,村民和干部心连心,共奋斗,于高山顶上谱写出徜徉于天际的“致富梦”,共进奔小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