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实生态文明之基 共筑美丽中国之梦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防震减灾局 周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它超越了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以个人成功与人民共同幸福为目标,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追求。中国梦很宏伟,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的民族之梦、国家之梦,但同时它又很具体,它也包含了我们的人民之梦、城市之梦、个人之梦。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离不开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建设。其中,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中,尤其要夯实生态文明的基石,建一个“美丽中国”,为中国梦的实现铺就更大的舞台,铺平前进的道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突出生态文明建设,共筑美丽中国,才能让中华民族走向更好、更远、更强,才能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乘风破浪。而当前,面对发展过程中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生态赤字、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等等问题,生态文明建设的任务更显艰巨,美丽中国的道路更是曲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美丽中国,要在加强人民责任意识上狠抓落实。意识决定行为。要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但是,目前一些人责任意识的缺失,制约着“美丽中国”建设。个人价值观中的利益诉求、利己诉求过重,公益心淡薄,使得人们在生产、消费时,首先考虑的是个人利益、个人方便,而非他人、集体、社会的利益,于是就出现了农民“自己的菜不打药,打药就打商品菜”,市民“一边堵车骂雾霾,一边开车造雾霾”的社会现象。被邀下河游泳的温州瑞安市环保局局长就曾表示,河流污染的主要因素是生活垃圾。一方面,人们在对环境污染表示深恶痛绝、渴望绿水青山的同时,另一方面,自己却又自觉或不自觉地扮演了“污染者”的角色。只有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公众的教育和理念灌输,把环保、低碳、绿色的理念根植于民众内心,把美丽中国的美好愿景从思想转到行动,人人才能变成美丽中国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精神成果,从而为美丽中国的实现“推波助澜”。

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美丽中国,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模式上狠抓落实。中国尚未全面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长期形成的“高增长——高污染”的发展模式仍是许多地区的无奈选择。地方民生的改善,要靠地方经济发展,而地方经济发展往往依赖于工业经济支撑。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很难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反之,没有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没有百姓收入和就业的稳定与增长,又会引发新的、更严重的社会问题。生态环境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社会福利,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因此,要实现中国梦想,就必须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夯实生态环境、美丽中国的基础,更要狠抓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改变发展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倡导绿色发展,用生态文明的力量托起“中国梦”。

建设生态文明,共筑美丽中国,要在加强环境监管力度上狠抓落实。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各个大大小小的企业、工厂异军突起,竞争激烈。于是,有的企业为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违背良心,走关系,钻空子,生产出了“毒奶粉”、“毒胶囊”,出现了“彩虹河”“酸雨”“雾霾”等透支生态环境的“恶果”。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美丽中国,必须要进一步健全环境监管体系,科学规划,周密组织,各部门与各部门之间、部门内各科室之间上下联动,通力合作,资源共享,“集团作战”,不断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产品生产、运营、流通各个环节上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监管和问责,动真格、出重拳,严防死守把好“环保关”,坚决杜绝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现象发生,坚定不移地追求绿色发展,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并重,经济发展与环境提升“双赢”的美好局面。这是当代人的梦,更是子孙后代的梦。

国无梦则不强,人无梦则无望。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是“民族复兴、永续发展”国家梦与“小康生活、诗意栖居”人民梦的有机统一,是自然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生态和社会生态的统一,是十八大强调的“生态文明”与习近平提出的“美好生活”的统一,是国家“五位一体”实际发展与人民集体感受的统一。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让我们携起手来,汇聚每一个人的努力,把生态意识体现在日常生活到发展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保护环境,在建设生态文明这条大道上扬起梦的风帆,托起一个山明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2: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