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力思想 有招有为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崔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建筑一局二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董永民

中国建筑一局二公司项目党支部书记董永民

两杯啤酒、几个小菜……如今董永民所在的项目现场作业工人也能享受到如同管理人员一般的生日待遇。现场作业人员每天3块钱能吃饱,10块钱能吃爽,每到五一、十一这样的重大节日,所有劳务人员还都能免费享用一日三餐。如今从事三十多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董永民已经将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劳务管理上,50多岁的他做起思想政治工作奇招频出, 真正体现了“与时俱进”,当位列百名北京市第十一届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之伍,我们看到他荡漾在心底的微笑。

入行展才干 思想工作做到家

和许多中途转行干书记的建筑人不同, 1978年进入企业的董永民入行就与思想政治工作结缘。1979年,全市开展“为首都建设立新功”活动,刚刚参加工作的董永民组织企业青年员工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其中歌咏比赛时还担任主持人。“当时第一次组织活动,又第一次上台主持人,紧张啊,说话都不利索了,好在活动算是圆满搞下来了,效果不错。”董永民激动的边说边比划着,提及这段回忆原本因为病痛而略显疲惫的脸上泛起难以掩饰的兴奋。当年在全市“为首都建设立新功”活动评选中,董永民带领所在团组织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团支部”,董永民书记被授予个人 “二等功”,思想政治工作首战告捷。

虽然在工作中崭露头角,但董永民这批插队回来的60多名学员却并不被看好。“我们这批人中有10%属于劳教人员,这几个脾气秉性很古怪,工作中各种毛病层出不穷,公司当时给我们骨干的任务就是改造他们的思想。”董永民说。

思想政治工作本就不轻松,而与这些人打交道更非易事。面对人品不坏但思想孤僻的他们,董永民书记选择迂回融入策略,他不放过每一个能够融入的机会,中午打饭、晚上休息只要有机会就和他们天南海北一通聊,偶尔还和他们出去小酌一下,逐渐拉近和他们的关系后再将主题转移到努力工作的话题,渐渐的许多人都转变了孤傲的性格融入群体。为了将思想工作进行的更彻底,董永民曾几次到对方家中做思想工作,由于平日关系不错,这名同事有些不好意思,干脆躲进床底下不出来了。在董永民一次次的帮助下,这名同事不但“从床下站了起来”认真总结面对过去的不足,并且态度大变最终成为混凝土班班长。

市场冲击大 思想工作换位想

如果说80年代还可以通过讲奉献和做工作解决员工的思想问题,那么到了90年代,董永民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经济的冲击。

“进入90年代后许多人通过下海都发财了,这给我们建筑行业带来的冲击最大,许多有本事的员工不愿再吃这份苦。”董永民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随着工程项目承包制的开始,灵活的工作状态让许多年轻人有了走出去闯一番天地的想法,这期间企业人才流失很普遍。

海龙大厦施工中,董永民所在的项目一名党员因不满岗位调整,向项目部领导上交了一份退党申请。“这在我们这行里还没出现过,许多人觉得离开这里依然有活干,而且这些人再用传统的方法教育已经不行了。”董永民的表情变得严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09: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