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13亿分之一的中国梦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春秋乡仓房村 任婷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上学到现在,也算写过不少作文了吧,但我是决计不敢触及“梦”的。梦太大,太圣洁,像是带着光环。她就像阳光般温暖着每一个人,却又像阳光般让人无法企及。可以肯定的是,每个人心中都是有梦的,有的人梦很大,有的人梦很小,却从没有人将她们挂在嘴边作以比较。而在写这篇文章以前,我是万万不敢把自己的梦与中国梦同日而语的。

从小到大我有过许多梦,梦想自己成为博士,梦想自己事业有成,梦想自己很有钱,梦想自己环游世界。这些梦一个一个地建立,又被我一个一个地否决。这才发现,梦不是闭上眼睛的幻想,而是在实践基础上的凝望。曾经我不是没有设想过自己人生的千百种可能,可就是没有预料到自己最终会走上村官这条路。说实话,我不是不喜欢华灯璀璨的城市,也没有足够厌倦金钱的铜臭,就更不用提扎根基层报效祖国了,我承认我还没有那么高的思想境界。甚至,当初考村官的时候我也并不是很人清楚它究竟是干什么的,我只是单纯的想为自己另觅一种生活轨迹,一种不同于绝大多数人的生活轨迹。

记得先前看到的“大学生村官”,在百度上的词条解释:是指筛选专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毕业生,担任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主任助理或其他“两委”职务的工作者。他们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积极为建设农村、服务农民、发展农业作出贡献。简单来说,也就相当于一个拥有高等学历的村干部。其实,虽然生长在农村,但从小也算在父母的庇佑下长大,真的从未关心过他们是干什么的,二十年来甚至我们村有几个村干部我都不知道。所以,书记助理这一职位对我来说真的是个挑战。

记得刚到仓房的那会儿,我就像个被遗弃街头的小孩儿,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陌生的工作让我一时间不知所措、无所适从。不知道他们是谁,不知道自己要去哪儿,不知道该干什么。什么为人民服务,什么为基层做贡献,一切都还离得好远好远。我问自己,我来这里究竟是为什么?真的是像别人说的那样,为了“镀金”吗?时间还早,可以选的机会还很多,真的还要继续走下去吗?不然呢,路是自己选的。慢慢的我想通了:现在的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每天只能打打下手、泡泡茶。但东西可以以后再学,我为何不把现在自己能做的事做好呢?做好今天的事就是对一生的负责,更何况这不也是一种分担吗?明白了这一点,我仿佛离自己的梦又近了些。

虽然不想说,但我不得不承认自己一度是个容易害羞的姑娘。现在想起来,最初的时间里我都是躲着的。在村部就躲在一边看书,有人来了,直接指给书记。下组了,就直接躲在书记身后,听着书记一遍又一遍对我的介绍,然后探出脸来微笑着点点头。不懂是值得同情的,但一味的躲藏则代表了懦弱。于是我鼓起勇气,利用每个空闲的午后在各个村民组游走,不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后来,熟络了:知道脸上有颗痣的叔叔姓秦,家境一般,人却很好;整天一股军人威严的爷爷姓曹,棋艺很好,喜欢时政;占家的儿子刚刚结婚;鲍家的媳妇来自阜阳……耳濡目染之下,一点一点的我知道了五项筹资,听到了一事一议,看到了危房改造,学到了基层党建,真正了解了计划生育。虽然自古以来谦虚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我却毫不客气的说我还是挺上进的。

然而,人活着的意义并不在于上进,而是有一个值得追逐的梦,并不顾一切的为之奋斗着!

2012年11月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次重要讲话,“中国梦”一词在全国上下引发广泛共鸣。中国梦,总的来说就是人民的梦,是人民对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迫切需求,是新一届政府对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信心。而当时最为一个小小“村官”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可以为此做些什么。作为13亿分之一的中国人,我能奢望自己力挽狂澜,收复台湾,降低基尼系数,超越美国吗?当然不能。

也许一切的改变都要归功于我偶然间看到的一份材料。那是一份县统计局出的关于我们整个县区各个乡镇人均纯收入的统计表。从上面我清楚的看到,我们春秋乡人均纯收入从2000年的1602.7元增长到2012年的6915元,每一年都是一次进步,每一次进步会带来全国GDP的刷新。这难道不是每个13亿份之一的劳动加总起来的吗?这难道不包含每个在基层工作的村干部的汗水吗?今天的我或许只能在办公室收收费用、记记笔记,下组考察考察村情,和村民聊聊天,偶尔和村两委弄个一两项目,可谁知道这不是为以后的中国梦打下的基础呢?纵使它都不能算上一颗螺丝钉。

时间的沙漏一直在悄无声息的流动着。终于,我知道了这份工作的意义所在,知道了我该干什么。而我对仓房的感情也从纯粹的工作变成了好奇,变成了热爱,变成了义无反顾的坚定。现在的仓房对我来说已不再是拥有27个村民组,2800多人口,70多位党员的行政村落。她就像一个曼妙的女郎,无时无刻不在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美。春天百花岭青翠蓊郁,秦庄水库碧波荡漾;夏天的仓房清风徐徐蛙声阵阵孕育遍野金黄;秋天油茶、板栗果实摇曳伴随桂花芳香;冬天观音寺银装素裹梵音分外悠扬。亲爱的朋友,请原谅我词语的匮乏,我单调的语言竟不能描绘她十分之一的好。三年的时间太短,作为她的大学生村官,即使不能锦上添花,我也要我所能的保存着这份美好。

如果说先前我是不信命的,但现在我开始相信,也许当初选择村官,选择仓房这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一种注定吧。此时此刻,抛却了所有的鸿鹄之志,我的梦只有一个,那就是村民们的一句“我很幸福”。也许别人会说这很做作,也许对于亲爱的你来说它很轻,但对于我这已经足够了。都说“一个人知道他要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他让路”。可是现在仓房就是我的世界,我不需要一个地球那么大的舞台,但请再给我一点时间,再给我一点时间让我尽情领略她的柔情、她的美,再给我一点时间让我能为她的人们再做些什么。

时间的使者啊,你看到了吗,如今的我再也没有梦想与朝阳赛跑、与云霞齐飞、与日月争辉、与星辰闪耀;我只是默默地守在一方土地上静静的努力着、努力着、努力着;努力着找到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位置,努力着不让自己斑驳了岁月的颜色,努力着听着自己关于梦的动人心跳。所以,看在这份虔诚上,请让它实现吧。纵使你有多忙,还请记得世界的某个角落还在回荡着一份诚挚的期盼。当然,你不回应也无所谓,因为你的冷漠依然阻止不了她始终向梦的心。

有的人认为梦太遥远,害怕坎坷,便由着自己的梦破碎飘摇。我说,梦的旗帜再高,我们也不绝应该放弃踮起脚尖的勇气。汪国真说过,“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人生很短,道路很长,我们走向梦的同时也要珍爱着每一处风光。因为在寻梦的路上我们不停地走着,说不定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成了一处风光。

中国梦,是13亿个梦的叠加,又大于13亿个梦的总和。所以我坚信,只要像我这样的每一个13亿分之一坚定甚至倔强的朝着自己梦的方向前进,中国梦便只在明天!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2: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