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之路 路在前方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万佛湖镇街道社区主任助理 薛冬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得那年夏天,我背满行囊,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梦想的方向盘,最终让我践行于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

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继续付出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王国维先生说过,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人生三重境界,即“悬思”——“苦索”——“顿悟”。

村官之路,梦之伊始,与其说我们是去基层接地气的熏陶,不如说这是一段人生境界的跨越,开始时在迷茫中探索,既而在困顿中执着,最后在释然中顿悟。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第一重境界,人生须有远大理想,清晰目标,这是取得成功的基础。

“仕途无穷”“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在这个宝贵的一去不复返的人生阶段里,能拥有一份美好的梦想并为之奋斗,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的事。

一部讲述大学生进藏支教的微电影《西藏﹒镜头之外》,引起网友广泛关注,视频主人公王伟涛这个看似普通的梦想和信念,又何尝不是两会所聚焦的“中国梦”的一个缩影。

年仅33岁的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基层工作11年,把对党和人民的深情,把促进当地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梦想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用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

导演李正安是因为始终“记得心里的梦想”,才会即使是在生活极其落魄的情况下也在通往梦想“光与影”的道路上奋斗不渝,也才能一次次站在群星闪耀的奥斯卡领奖台上。

“明堂一梦,用一生心”。排除干扰,不为暂时的烟雾所迷惑。袁隆平干到九十岁,种出亩产一千公斤杂交水稻,梦想的舞台从来都只为最坚定的人停留。

来到基层,就要把心留在农村,群众是可爱的,只因你的一个微笑就点亮了你我他的内心,只因你的一次关心就报以百倍付出,只因你的一次帮助就走街跑巷传扬歌颂……面对这么一群可爱善良的人,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去为他们谋发展,搞创造。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第二重境界,追梦需要一种锲而不舍的坚毅性格和执着态度,下定决心并努力奋斗。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记得刚来农村工作,一切都那么陌生,既害怕又彷徨,不知道该怎样做,更不知道该做什么,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帮助,群众的温和,让我敢于一步步踏出原本龟缩于办公室这一块小小的四方之地,走到田野,走过乡间,去革命老者家里谈心,去孤寡老人家里探望,送留守儿童农家书屋儿童读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所有人都想要“至千里,成江海”,可是,当跬步、小流分散到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变成了日日枯燥的重复,而千里、江海却怎么也看不到时,我们只能凭着一股毅力,日日坚持。

炎炎夏日,驻守于街头巷尾,只为需征地的农户考究一份公平的尺度;做好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入组入户,发放宣传单慰问品,明细讲解;做好拆迁清障发补贴工作,往往是一户几趟乃至十几趟的跑,满身的汗水,满脸的灰尘,坚定的眼神昭示着从不放弃的执着;做好养老保险、老年补贴、医保等工作,“白加黑,五加二”的坚守于岗位上,在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不折不扣,任劳任怨,认真仔细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群众纠纷、大小矛盾,跟着领导学习如何妥善的处理,认真做好记录,提炼出属于自己的心得体会。

我们选择了做村官,就选择了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的一条路,谦卑的姿态,铺下的身子,是我们无悔的选择。不断滓炼品格和修养,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书本上学来的知识,最终要融入到现实实践中,不断发展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将自己的呼吸切合于群众的脉搏,把自己的价值体现于基层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2: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