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春在基层绽放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大学生村官 曹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春应该怎么样度过?有的如同烈火,永远照耀着别人;有的却像荧光,甚至也照不亮自己!不同的生活理想,不同的生活态度,决定一个人在战斗中的位置。作为新时代的八零后,我们的青春安放在哪里?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沈浩书记生前的一句话感染了我,“深入基层是买不到的责任和荣誉”。在2012年8月,我光荣地踏上了大学生村官的道路。从那一刻开始,我便告诉自己,要牢记我的村官使命,绽放我的青春色彩。

有人说,农村工作很艰苦,也有人说,农村工作很平淡。但我怀着一颗虔诚的心,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入手,不放过每一次可以锻炼的机会。走访慰问困难户,调解村民纠纷,收缴养老保险,等等,我都积极参与。是的,青春赋予我激情,不需要什么豪言状语,只要有满腔热忱的身体力行。

记得前年12月,村两委干部慰问村里的困难家庭,我同两委干部一起一户一户跑,到现在仍记忆犹新的是:当来到一位孤寡老人家中送慰问物品,我们起身准备离去的时候,老人突然用她那布满茧子、粗皮和裂口的双手握住了我,不停地对我说着“谢谢、谢谢”。那一刻,我的心被扎了一下,鼻子也有点酸,我在想,该是怎样的艰辛和磨难,让那双手变成了现在的模样,这,真正是千千万万劳动人民的双手啊!一时的哽咽让我觉得能为村民多做一件事,哪怕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也是值得的。多少言语都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我只想说,踏上村官的道路,我无怨无悔!

去年,我们桂港村被确定为2013年村级档案省二级达标试点村,作为村里的年轻人,经开会决定,由我担任档案升级档案员的工作。

以前村里也开展过档案工作,但是档案管理不规范、文件资料零散,许多文件资料还都放在个人抽屉里,没有实行集中管理。当时档案室里的档案门类不全,只有文书档案,科技档案、实物档案都没有收集,也没有专职人员从事这项工作。面对这样的情况,当时我的思想压力很大,此时,摆在我面前有三座大山:一是从未接触过档案工作,档案工作对我来说是一片空白,不知从何下手;二是一切基本都要从零开始,工作量如此之大摆在面前;三是完成升级这是全村的荣誉,而且桂港村作为峨桥镇第一家升级的试点村,头阵打不好,完不成领导交办的任务该如何交待。

开弓没有回头箭。说干就干,而且要干就要干好。对于档案工作,我可谓是个十足的“门外汉”。参加档案管理培训,同时区档案局、镇档案室领导及已完成达标任务的“兄弟村”档案员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不厌其烦的解答我的疑问,帮助我解决问题,让我对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确定、案卷标题的拟定、卷内目录、封面的填写和案卷号、案卷目录的编号以及装订、装盒等一整套文书立卷方法有了了解并掌握了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及组卷的基本技能。

记得7、8月份的时候,正值酷暑,在把档案从村里各人手中收上来之后,面对近二十年,在档案室中堆积如山村内各项工作的材料,开始了整理工作。位于3楼的档案室在村部的顶层,本来天气就很热,由于村里一到夏天,用电量一大,电压就不稳,档案室里的空调就罢工了,想开开门通通风吧,档案材料们就调皮起来,开始乱飞了!没办法,只得关门关窗。没过一会儿功夫,汗珠就顺着脸颊流淌下来,全身都是汗,实在热的受不了了就赶紧开门,出去凉快凉快,虽然只是门口走廊,也没有空调,也觉得顿时清凉了不少。汗干了,再回去接着干。

每天整理完村里的老旧档案,我都要洗手,可就算是再洗手,最终我的手也起了疹子,镇里负责档案工作的陈主任教我可以戴橡胶手套,可是我想戴着手套也不方便整理,一张又一张的档案资料,每一张都要翻,所以我就忍着,涂涂药膏什么的。

回想当时,现在看着一排排整齐的档案柜,一个个荣誉奖牌,翻着一本本装订好的案卷,手上的疹子、流的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村里的工作是多方面的,从党建到文明创建,从计划生育到档案升级工作等等,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有痛苦,有欢乐,有汗水,有收获。这些,让我受益匪浅,也从村干部、村民们身上学到了从书本上可能一辈子也学不到的东西。

一张张朴实的脸,一个个殷切的眼神,我们没有理由让他们失望!也没有理由退却!在青春这条路上,我们勇往直前。待到我们韶华逝去,我们依然可以挺起胸膛,大声的喊出:我!不辜负青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3: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