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微笑展现态度 用天使唤醒热忱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大学生村官 徐小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犹记得:五个月前,自己还在象牙塔内,因为毕业论文而焦头烂额,因为离别在即而凄凄切切,因为步入社会而喜忧参半,因为那颗赤子之心而走上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路。五个月后的今天,我已身在家乡,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美丽的响水涧村担任书记助理,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大学生村官。近五个月的村官生活,对我而言,新奇占据主导,热情空前高涨,梦想好像就在脚下,所走的每一步都在实现着我的乡村梦,都在逼近理想的殿堂。

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培养下,在响水涧村每一位和蔼淳朴的村干部的帮助下,我由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迅速成长,并逐渐适应、融入到基层生活中,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牢记上岗前各位领导与前辈的谆谆教导:少说话,多做事;多看,多问。工作中,虚心向老前辈们学习;生活中,与同事们打成一片。独自一人时,时时惦念起那最初的梦想,它或许不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般的高远,却也是发自肺腑心的呼唤般的纯粹,它便是我的那份乡村梦——希望在乡村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放飞梦想!

刚刚投入工作岗位的我们,青春懵懂充满激情。可是繁琐的基层工作、陌生的工作环境,让我们有点不堪重负,甚至开始怀疑当初的那份选择,怀疑起自己的个人能力。此时梦想就好比爱丽丝的梦游仙境,五彩缤纷,却布满荆棘。如果我们原地踏步、或者自怨自艾,那么终将只看得到梦想的海市蜃楼,终将迷失在梦想所编制的幻境里。所以,要实现我的这份乡村梦,就要克服困难,风雨兼程。

首先要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大学生村官,离不开农业、农村、农民相关知识的系统性学习。为了应对好新的工作要求,要做到将自学与工作对接,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水平。业余时间可能不再是和几个朋友、同学压马路、吃烧烤,或者来场卧谈会,更多的需要我们静下心来写篇工作日志,记录下当时的所思所想,留下实现梦想的印迹。

其次要踏实努力,热情服务。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我虽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但未必真正了解农村,尤其是农村工作。为试问如何才能为家乡父老做出点贡献?请看向在座的各位领导、村干部,以及还在田间忙碌的前辈们,看到他们对每家每户情况的了如指掌,对每位群众的喜迎相对,答案便呼之欲出、一目了然。

所以,我们这些后辈就要脱下漂亮的高跟鞋,甚至要剪断飘逸的长发,换下锃亮的皮鞋,穿上休闲服,带着一张微笑着的质朴的脸,为我们的衣食父母,送去关怀与温暖。

响水涧村是三山区美好乡村示范点,其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绰号“三山后花园”。很荣幸能够徜徉在这片花海,置身其中自然是雀跃欣喜的,就让我们面带温笑,服务基层,只要踏实肯干,就一定会如童谣传唱的那般“花园里的花朵更鲜艳”。

今天,是我成为大学生村官的第142天,一路走来,有酸有甜,有亟需改进之处。比如刚到岗位上,不能很好地实现角色转换,填鸭式的学生思维,天真烂漫的空想,工作多了便不知所措,牢骚满腹,怒形于色。但渐渐的,忙碌让一切水到渠成,“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明天果真更美好了。

今天站在这里,有幸能够参与“微笑天使”的竞选,成败并不是目的,更多的是让我们刚走踏上征途和已经在路上的同仁们谨记:作为基层工作者,与质朴的群众打交道,当他们佝偻着身腰走到我们面前时,不妨用微笑展现我们的态度,用温和的眼神告诉他们:我们十分乐意提供帮助,尽管有时结果不尽人意。但善良的叔叔阿姨,愤愤不平时,或许就会想起那一张张笑脸,或许就会说上一句“我能理解你们的难处”这样贴己的话。

辩证法告诉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天使与魔鬼。浮躁而又爆炸的信息社会,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财富与权力霸占一席之地,当社会的价值取向被影响……心中的魔鬼蠢蠢欲动。微笑却可以唤醒天使,帮助我们静下心来听听心的声音,想想最初的梦想,这便是我所理解的微笑天使的真谛。我不敢自诩能够成为天使,因为魔鬼仍然存于内心,只是希望用微笑使得心中的天使能够占领高地,帮助我们成为善良的人,让你我重拾那份纯粹与激情,拨动你我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那根弦,驶向梦想的彼岸!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4: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