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梦想与实干

江西省九江市瑞昌市市委办 华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何谓梦想?梦想,是一个目标,是让自己活下去的原动力,是让自己开心的原因。梦想的大小决定了一个国的强弱、一个家的兴衰、一个人的优劣。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有所思即有所梦,梦的内容反映的是追求,体现的是报抱负。“中国梦”,这个凝聚了几代中国人民夙愿,承载了无数中华儿女共同期盼的伟大梦想,反映了每一个炎黄子孙对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追求,体现了他们为国为民的远大抱负。如何让“中国梦”冲向天空、照亮现实?唯有给其插上实干的翅膀。

梦想与实干,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空有梦想而不去实干,那梦想就是虚无缥缈的,看不见也摸不着,仅仅只是内心的一个臆想而已。但是,如果失去梦想的实干,就是没有目标的蛮干,犹如失去方向的马车,南辕北辙罢了。因此,实现梦想需要实干,实干也需要梦想的指引,二者缺一不可。

梦想是实干的基础,实干是实现梦想的重要保证。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凭借实干而圆梦者,不胜枚举。大禹因为有一个“治水梦”, 13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耗尽心血与体力,终于完成了治水的大业;越王勾践因为有一个“雪耻梦”,十年卧薪尝胆、发愤图强,终于一举灭吴,一雪前耻。然而,也不乏一些空谈阔论而国破身亡者,“纸上谈兵”的赵括,因其夸夸其谈、不切实际,导致兵败身亡,加速了赵国的灭亡。因此,梦想不能只是单纯地停留在脑袋里,或是整日挂在嘴边,而应当付诸于实干。没有实干的梦想是不切实际的梦想,是“白日梦”;没有梦想的实干是毫无方向的苦干,是“蛮干”。

梦想是实干的方向,实干是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只要有梦,路就会在脚下延伸。梦想好比指南针,为实干指明了方向,指出了道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九十二年光辉历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怀着那个民族复兴的梦想,凭借着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飞跃,创造了一个有一个的奇迹。他们爬雪山、过草地,完成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他们用小米加步枪,八年抗战,赶走了日本侵略者;他们以少胜多,打败国民党部队,建立了新中国;他们实行改革开放,迈入了小康社会…现在,他们的梦还在继续,还在延伸,“两个目标梦”、“祖国统一梦”等等,但归根到底都是“中国梦”。“中国梦”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实现的,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期间有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便是实干,唯有实干,梦想方能成真。

当下,在中国,有一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九江,有一个实现双核发展、建成特大城市的“九江梦”;在瑞昌,同样也有一个“瑞昌梦”。自2011年瑞昌市委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沿江大开发、城市大建设,用五年时间建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以来,瑞昌人民就有了一个建成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中等城市的“瑞昌梦”。两年来,瑞昌人民一直走在追梦的路上,他们实实在在地干,切合实际地干,终于干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使瑞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且持梦笔书奇景,日破云涛万里红。当前,瑞昌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不发展不行,发展慢了也不行,发展不好更不行。“瑞昌梦”的蓝图已经呈现在瑞昌人民的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投身于追梦的行动中,把握机遇,担当责任,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为把美好的“瑞昌梦”变成生动的现实而努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