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心目中的湖口——一名小学教师的中国梦

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舜德乡人民政府 肖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我小时候,我的老师曾问过我心目中的湖口是什么样子的。而作为一个生长在大山里的孩童,面对这样的提问,我总是感到很迷茫——湖口是什么样的?也许湖口就是家门口那条蜿蜒着仿佛没有尽头的小路通向的另外一个未知的世界吧?那里就如同书本中描绘的那样,有汽车高楼,还有霓虹闪耀,让人神往。

当我长大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也曾拿这个问题来让我的学生回答。在最初的时候,他们也曾像我幼时那样茫然而不知所措,也许湖口在他们心目中,只不过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地名而已。到了后来,学生们的描绘却越来越具体:我们的湖口,有烟波浩荡的鄱阳湖,有响彻千年的石钟山,有车流不息的高速公路,还有高大雄壮的鄱湖大桥等等。我对这样的变化感到无比欣喜,因为他们虽都是幼嫩的儿童,却可以去具体感受自己家乡在整个国家都繁荣昌盛的大时代下所发生的一切。而现在,我也可以用一个成年人的笔触,来描绘下我心目中的湖口吧,就当是在圆我儿时那个残缺的梦。

我心目中湖口,山川峻秀。我生长于大山,幼时求学的道路异常坎坷,每天翻越数座山岭,才能抵达山下那间小小的课堂。六七个钟头无聊单调的旅程让人无心也无暇去欣赏身边的景色,哪怕自己就在秀美的山里穿行。大山虽美,却留不住我匆匆返家的脚步,我只希望能早点看到村头那棵大树下,黑夜里闪烁着的一点火星,那是父亲一脸焦急的举着火把等我回家。时光荏苒,当我成年后,再重走这段路时,才发现自己原来在最美好的时代错过了最美好的风景;才发现原来湖口的山是如此美丽。也许幼时的我并不是不懂得欣赏大山的雄奇险峻,只是过于曲折的路分散了我找寻美的眼神。难过的是父亲已苍老,再也举不起那根燃烧希望的火把了。

我心目中的湖口,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我的学生现在丝毫不能体会小时候的我是如何翻山越岭去读书的。每当我向他们讲述那段往事时,他们总是瞪着明亮的眼睛看着我,仿佛我在讲遥远的童话故事,而湖口的交通在这十几年来发生的改变也正像一个童话故事般不可思议——20多分钟的高速行驶便可到达九江市区,一个来小时的动车可以直达南昌;鄱阳湖大桥横贯东西,沟通南北;而在农村,乡村公路平坦宽阔,下雨天孩子们上学时再也不用一脚水一脚泥的走进教室了。我也曾几次回到老家,从县城出发,30分钟后小车便可停在家门口交通的便利与过去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这让我感慨不已。

我心目中的湖口,生活富裕,人们安康。贫穷是我们这一代人最牢固的记忆。尽管我们的父辈是那么勤劳努力,可是家里那永远也装不满的米缸还有餐桌上终年不见的荤腥,总是在无时无刻的诉说着父母的不甘与无奈。当我也结婚生子后,家中的境况也未发生明显改变。微薄的薪水,辛苦的工作,却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的温饱,孩子上学的费用曾经压得我们喘不过气来。然而这些困境也在逐步得到改善——我于几年前正式转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件事终于得到圆满解决;家中的老人孩子都加入了社保和医保,养老和医疗压力减小了许多;孩子们也都已长大,健康懂事,很少让我们操心。而如今看着教室里聪明伶俐的学生们,我也不禁为他们的父母感到高兴,毕竟普及的九年义务教育能够减轻他们许多压力。

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湖口,不仅有高楼汽车霓虹闪烁,更有平安、富足跟和谐。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有幸亲历了国家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所发生的惊人巨变,也见证了我国的农村教育事业在这几十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热爱我的工作,也热爱这个生我、养我的一方水土。

这,便是一名普通教师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梁秀君 打印